Tuesday, August 3, 2010

3Q給你更多進入名校的機會

繼上一週熱烈討論與回想的3Q話題,ACI南加州學院延續這一系列的主題,幫助莘莘學子分析更多具有優勢的人格特質塑型問題。傳統經驗中,名校要求的學生往往必須具備高分的SAT與GPA,以及良好的課外活動經驗。但是,新的研究顯示,越來越多的企業界與名校在徵選新秀時,開始注重一個人的心靈與情緒平衡。也就是我們簡單討論過的3Q。


具備3Q,名校相爭
由IQ+EQ+AQ所構成得3Q,足夠看穿一個人的耐力,挫折忍耐力,以及延展力。簡單來說,IQ呈現的是一個學生的智商,EQ顯現的是一個人對情緒的控制,和周遭的人際關係處理。而AQ就比較切入的討論一個學生,或是一個成年人在逆境中如何自處。也就是所謂的逆境管理能力。AQ之所以重要不單單是一個人是否有承受挫折,突破困境的能耐,AQ還連帶表示了一個人一生是否會成功,是否會快樂的重要意義。因為AQ 臆測的是一個人如何在困難中思考,如何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於是,能夠快速的解決問題並且幫助周遭的人事物,就是高AQ的表現,也是一個很好的人際經營成功指數。


如何由每天生活中培養3Q
在大學評審委員的眼裡,越早培養EQ與AQ當然是越好的。在過去ACI 成功輔導的案例當中,許多優秀的學生回饋給我們的經驗是,當設定目標後,就立下好的態度,並且立刻拿出行動。透過這三個連續重要的功能,正像思考,掌控時間管理,一個學生的高3Q馬上就呈現在學業表現與課外活動上。許多學生表示, ACI提供給學生的不單單只是課業上或是升學上的引導,許多時候透過在ACI上課的時間,學生直接的學會了重要的微型人際關係,對於處理比較精緻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溝通技巧時候,就顯得比其他同儕來的大方許多。比如說有一個學生表示 (Vincent Tian, SAT拿下完美滿分),他在ACI上課得時候,透過與老師,秘書,同學的關係與互動,他漸漸的敢表達自己,也會凸顯自己的長才。他更勇敢的主動跟分校的主任暢談,讓大家對他有印象,而他也成功的讓大家對他留下好印象。這樣的互動,儘管是在成人的世界或是商場裡也不算是簡單的。比如說,有很多人一輩子在公司都不敢也不好意思主動跟老闆說話。一旦打開了溝通的門,就開啟了需多周邊的人際關係窗口。建立起自己的人際與社會網絡,在危機發生或是有疑惑需要幫忙得時候,就非常能派的上用場。這樣的說法,不只是EQ的增加,更是AQ的強化,因為增強了的信心帶進校園生活中,面對挫折時候,用微笑化解,用正像思考,也都不再是一件難事。每一個要進入大學的孩子,都要試著學習把你的眼光放遠,看的跟主審委員一樣遠,改變你的思維,才能有效率的改變你生活的困境與瓶頸,脫穎而出。


未來就學就業與3Q的關聯
越來越多的研究與行業經驗預測,未來美國10年要的菁英人才絕對不是單一專業人才。換句話說,一個人要會的東西一定越來越多之外,多種專業交錯,以及不屈不撓的韌性,都是未來職場要的人才。而學生群要如何將這樣的特色融入自己升學的道路當中呢?除了由成績單上的數字可以看出端倪之外,其實,逆境指數就是呈現自己韌性延展的一面。由廣深觸角參與多種課外活動,擷取各種專業知識之外,一個人面對自我的成長是不是自信,是不是驕傲,是不是圓融,是不是包容等等,都可以由學生的自傳中看出膝蹺。AQ越高的學生,往往EQ也不差。因為這樣的人懂得合作競爭的平衡,也願意謙虛學習所以有大器願景。這與我們傳統學會的所謂父執輩給的經驗傳承有點類似,看待危機的時候,要正像思考所謂的危機就是轉機的力量,學會靈活的見風轉舵開展新風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