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6

堅毅Grit - 美國當下最時髦的教育理念


導讀------從事教育行業二十八年,我見過形形色色的學生。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閃光點,很聰明也都很優秀。而近年來,在我和家長和學生的交流中,我發現一個普遍問題。幾年來學生越來越聰明,對新鮮事物和新的知識掌握非常快。可是其中不乏學生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難以堅持。最近我讀到關於堅毅Grit的教育理念,與各位家長共勉。





Grit一詞在古英語中原義是沙礫,即在沙堆裡堅硬耐磨的顆粒。Grit是對長期目標的持續機場和持久耐力,是不忘初衷,專注投入,堅持不懈,是一種包含了自我激勵,自我約束和自我調節的性格特徵。如果你看見一個孩子能夠持久投入的一直去做一件事情,這就是Grit。向着長期目標,堅持自己的熱情,即使歷經失敗仍然能夠堅持不懈地努力下去,這種品質就叫堅毅。


Angela Lee Duckworth在辭去高薪的企業管理諮詢工作後,到紐約一所公立學校教七年級學生數學。她很快就意識到IQ並不是將成功的學生和那些掙扎過但失敗的學生區分開來的唯一標準。在以下的這個TED談話裡,她解釋了自己的理論——成功的先兆是堅毅(Grit)。



從2005年開始,Angela Lee Duckworth一直致力於研究性格對成功起到的作用。她對數千名高中生進行調研,並跟隨西點軍校,全國拼字比賽冠軍,一流大學進行觀察和分析。他發現:無論在何種情況下,比起智力,學習成績或者長相,堅毅是最為可靠的預示成功的標準。



『美國教育的現狀和反思』認知技能培養V.S.性格特質素質


和中國家長一樣,美國的家長能夠們如今也處於一個分外焦慮的狀態中。在美國各大城市,生活富足的家長之前爭搶心儀的學校入學機會,機會到了瘋狂的地步,每一年這種競爭似乎開始的更早,更激烈。家長的的焦慮從根本上說來源於一個假設,那就是:如今要在美國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取決於以智商為代表的認知技能。而培養這種技能的最佳方式是盡可能多,盡可能早地開始練習。為什麼很多家長害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究其原因,家長的焦慮來源於一個假設:未來的競爭是以智商為代表的認知技能競爭。


近幾年來,心理學家,教育家,經濟學家和神經科學家等各個不同領域的專家都對這種認知假設提出質疑。他們普遍認為,決定孩子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我們給幼年的孩子灌輸了多少知識,而是能否幫助孩子培養一系列的重要性格特質:毅力,自製力,好奇心,責任心,勇氣和自信心。這些性格特質都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Grit開啟性格教育時代』什麼商都不如性格重要


過去,人們將注意力主要放在智力開發上,認為掌握知識的多寡,直接決定了孩子的學業、事業表現及其能否在未來的社會競爭中取得勝利。由美國心理學家Daniel Goldman完善的情商概念則指出,兒童未來的學業表現、事業成就、生活的幸福程度,只有不足20%取決於智商,其餘絕大部分是由情商決定的。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則提出了七項指標,認為它們是預示孩子未來成功的“七大秘密武器”。這七項指標分別是:Grit堅毅、zest激情、self-control自製力、optimism樂觀態度、gratitude感恩精神、social intelligence社交智力、curiosity 好奇心。


而Grit在這七項指標之中位列第一。Grit教育警示我們:決定孩子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在於我們給孩子灌輸了多少知識,而在於我們是否幫助孩子獲得了以Grit為首的七項重要的性格特質。具體說來,一個六歲的孩子是否知道3+2=5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TA是否願意在第一遍回答成3+2=4之後重新嘗試,直到得出正確答案為止。我們應教會孩子的不是跑得多快,而是在摔倒之後站起來繼續跑。



『美國社會為何如此關注堅毅』如今孩子更少面對失敗


如今的美國兒童,特別是那些在優越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少面對失敗。當然,他們同樣也學習刻苦,常常承受壓力。但是,實際上他們接受教育的過程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更容易、順利,他們中的許多人都不用面臨重大挑戰,就順利從大學畢業。學生們在家中和學校受到過度保護,很少遭遇困境,因此他們鮮有機會培養出克服挫折的關鍵能力。


2013年,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Angela Lee Duckworth在TED的演講引起教育界對“堅毅”的空前關注,Angela Lee Duckworth教授和她的團隊甚至制定了測量“堅毅指數”的工具。美國兒童其實面臨著與中國兒童同樣的問題,就是在生活水平更高、獲得教育更容易的今天,孩子比過去更少面對失敗,而在步入社會以後,面對網絡時代的全球競爭,孩子們卻比過去更不懂得如何面對失敗。如今,誰再講“失敗乃成功之母”似乎是老掉牙,但其實今天的美國教育家恰恰是“老調新彈”,又把這些“老祖宗的傳統”拿了出來。


目前,受Grit教育觀念的影響,美國很多學校都在修改課程。比如,加利福尼亞州長灘中學就鼓勵孩子在學習中更多冒險,而不只是獲取正確答案。



『父母應該做些什麼』幾個行之有效的方法


父母應該怎樣塑造孩子堅毅的性格,Angela Lee Duckworth教授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1.把挑戰擺在孩子的面前


真正的成功往往發生在人們突破邊界和障礙的時候。如果你的孩子一直沒有機會戰勝一些困難,他可能永遠不會具備面對挑戰的自信。體驗冒險和障礙是孩子學習的一個重要途徑。 讓孩子有機會去追求至少一個很難的事情。最好是一件有嚴格紀律和規則,需要長期練習的事。比如鋼琴、芭蕾。做得怎樣並不重要,盡可能去努力才是重點。在這個過程中,孩子也許會很焦慮​​,但是當她克服障礙時,她就會真正愛上這件事,並且找到發自內心的堅持下去的動力和自信。


2.不要在感覺糟糕的時刻結束


許多人認為,才能是與生俱來的,我們擅長什麼或不擅長什麼,皆是因天賦所致。這可能會導致孩子養成輕易放棄的習慣。其實,即便是天才也需要通過不懈的努力來磨練自己的天賦。 Angela Duckworth的家規之一:不要在感覺最糟糕的時刻結束。在遭遇挫折的那一刻就立即放棄,可能意味著你將錯過最棒的時刻。


所以Duckworth教授堅持要求她的兩個女兒(9歲和11歲)每做一件事都要堅持到底,這樣的鍛煉使她們認識到,學習過程中需要克服一些不適感和障礙,這是很自然的事。


3.適時必需的推動


沒有人想成為那種總是督促孩子進步的爸媽,但這樣的確有助於讓孩子知道你的期望,並且可以幫助他做到最好。


當孩子學習任何新技能時,適時地推動孩子:制定時間表,然後鼓勵孩子堅持,反复練習。 “我還沒有聽說過哪一個孩子是完全自動'上鍊'的。”Duckworth教授說,每天規定一定的練習時間沒什麼錯,雖然你的孩子可能會抱怨,但如果你很堅定,他的抱怨會日漸減少,練習的樂趣反而會與日俱增。


4.擁抱無聊和沮喪


成功很少發生於第​​一次嘗試。事實上,這通常是一段相當漫長的旅程,並且佈滿艱難險阻。困惑、沮喪、甚至覺得無聊透頂,這些都是旅程的一部分。然而,如果孩子明白,學習遇到困難並不意味著他們很笨,他們就會更有毅力堅持下去。


與其在孩子遇到困難時直接給他一個解決方案,不如看看他自己能否想出辦法解決。抑制住想要幫他的衝動。如果很明顯他正處於迷茫狀態,可以這樣和他談談:“看起來你真的遇到困難了,你覺得有什麼辦法能解決嗎?”啟發他自己思考解決方案,而不是直接告訴他怎麼辦。這樣的鍛煉讓孩子養成一種自信——“嘿,我自己能解決。”


文章來源於網絡
Angela Lee Duckworth Ted Talk click Her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