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15

美國名校招生官尋找的性格特徵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美國名校招生官到底關注的是什麼?我是否具備被錄取的資格?我的氣場適合這個大學嗎?很多家長和孩子們對於美國名校申請依然停留在看排名,困惑或者不知所措中,今天讓我們談談那些招生官尋找的個性。



PASSION 熱情


我們總是給孩子們喜歡的事情貼上標籤,例如這個是可以做的,那個是不能做的,例如打遊戲是不能被允許的… 而事實上美國的大學,尤其是名校非常看重學生是否對所選擇的學科是否有熱情,一看能否堅持,二看是否有這個能力去堅持。假如玩一個遊戲能玩到全國第一,全世界第一,誰又能說這個孩子沒有能力?




AQ 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


常常聽見人們談論IQ(智商), EQ(情商),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名校所看中學生的AQ, 也就是逆境商,直白些說就是是否具備跌倒了再重新開始的勇氣和決心。著名的理工科院校MIT(Massachusetts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學院一直致力於培養有潛力成為科學家的學生們,沒有哪個科學實驗會真的一次成功,重要的是能否在成千上萬次失敗後還能堅持,象沙漠玫瑰一樣挺過最惡劣的環境依然綻放。

CREATIVITY創造力

一提到創造力,很多人會想到讓孩子去學畫畫,學音樂,學一些藝術方面的課程。筆者想在這重申一下,創造力很多情況下並不局限於藝術領域,更多的是體驗孩子的原創力,也就是originality。簡單的說就是能否在最短的時間用最簡潔的方式找到最聰明的解決方案。例如大家熟知的常青藤大學之一Brown University 布朗大學是不給學生提供必修課的,也就是說這個大學從大一開始的所有學生都必須自己給自己設置所學的課程,可以說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自由度,於此同時也可以說加大了學生對自己學習的責任感,而如何選課就成為了學生入校必須完成的答卷之一。


INTERPERSONAL SKILLS 社交技巧


談到社交技巧,筆者主要強調的是鍛煉孩子的領導力。對領導力最為強調的莫過於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看美國的歷屆總統,沒有經過耶魯洗禮的屈指可數,可見該大學對學生本身是否有領導才能是及其看重的。而中學實際上提供了很多給孩子們鍛煉的機會,例如學生會,各個社團,甚至是一些體育聯盟。如果孩子們真的有這個興趣及能力,那就找個機會證明自己吧!


HONESTY& COMPASSION 誠實及富有同情心

在這裡強調誠實,除了對自己負責之外,也是美國大學對學生的要求以及期望,希望所教授的孩子是一個對社會有責任的人,只有這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才可能有希望。而從很多大學的畢業典禮上,compassion這個詞也被提及多次,對弱者的同情及幫助,早已不是口號,名校一直在身體力行。


MATURITY 成熟度

 “讓一個18歲的孩子擁有30歲成人的想法”,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可是名校如哈佛大學(HarvardUniversity)並不希望招收一個沒有長大的孩子,學生的思想成熟度很大程度上也反應了孩子的能力。反思國內的教育,的確有學生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反思我們,包括家長和老師,是否有和孩子們聊過時政?我們是否和孩子們談論過歷史問題經濟話題?我們是否將他們當成與我們平等相處的成年人還是說我們僅僅將他們當成孩子?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請家長放下“愛”的囚籠。


文章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