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如何規劃美高四年的選修課、必修課


美國是一個多元化的國家。多元化,因材施教是許多美國高中教育的出發點. 這可以從對高中課程的設置以及對高中生的培養看出。所以除了必修課外,美國高中會有許多選修課,而且不同的學校會有不同的選修課。

高中必修課有哪些:
和中國的選修/必修課不同的是,美國的高中生在選課方面有很大自由。在美國高中4年中(從9年級到12年級),學生首先要完成對必修課的學習。雖然州和州的要求可能有所不同,但基本都對以下科目要求必修:

1. 數學(包括代數,幾何,微積分基礎,學習四年)
2. 自然科學(包括生物,物理,化學和地理,學習三年到四年)
3. 英語(文學,寫作,口語,學習四年)
4. 社會科學(歷史,經濟學、心理學,學習至少三年)
5. 體育(學習至少兩年);健康課程。體育和健康課程是不同的兩類。體育包括理論基礎和實際​​運動,而健康課程包括急救常識,對生理方面的了解和解剖等。
6. 第二或者第三外語
7. 宗教課(有些學校)
學生需要在四年之中將這些必修課全部修完,否則不予畢業。美國高中沒有文理科之分,學生只要修滿要求的學分就可以畢業了。對於多數學生,畢業不是問題,但重要的是畢業之後的去向。一部分學生去了美國四年制大學,當然也有為數不少學生去了社區大學或者技術學校。

美高豐富的選修課:
美國高中的選修課程非常豐富,通常包括以下類型:
藝術類:畫畫、雕刻、油畫、攝影、合唱、戲劇、舞蹈、電影、樂隊、管弦樂,
體育類:美式足球、棒球、籃球、網球、田徑、游泳、水球
文化類/文學類:校報、年曆、電視製作,外語
科技類:主要為計算機相關課程, 例如文字處理、圖像設計、網頁設計,編程
應用類:木工、金屬加工、汽車修理、家庭和消費者科學、健康科學
特殊類:這一類是根據學校的特點設立的,只有特定的學校才會有。例如飛機駕駛課,農業養殖課等。

這麼多得選修些課程,一個學生是不可能有時間和精力都選修的。一般根據學生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挑選,選滿學校要求的學分就可以了。

中國留學生美高選修課建議:
如果學生到美國開始讀9年級,他可能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和精力來熟悉語言和學校環境,那麼建議在9年級可以選擇一到兩門相對輕鬆的課程。對於上述的選修類別,學生要根據個人的興趣和實際情況來選。有的學生喜歡修同一個類型的選修課,也有的學生則願意嘗試不同的類型來開闊視野。
由於有許多大學要求學生掌握甚至比較精通一門外語,建議學生在高中10年級左右開始選擇一門外語,而且可以堅持1-2年。
多數高中在12年級會提供一門很實用的課– 教學生如何找工作,填寫各種表格和熟悉不同行業的就業情況。學生在每學年開學的時候就會選課,有時也可以在學期中間做適當的調整。每個學生都​​有一個由學校安排的學習指導員,他會給學生提出比較具體的建議。
10年級開始,多數學校開始提供AP Advanced Placement)課程。選修AP課程可以增加你大學申請的競爭力。這些課程由於難度會大一些,所以學生要根據自己的能力來選,並且要在修好必修課的條件下來選,否則就得不償失了。
選修AP課程的目的是增加大學入學的競爭力。 AP考試是由大學理事會主辦的全國統一考試,在全美好一點的高中都會提供AP課程。目前AP考試有19個專業34門課程:多為計算機、經濟學、英語、英美文學、美國政府與政治、物理、歷史等科目。當然大部分高中只提供其中的一部分課程,少一點的會開設幾門,多一點的會開設二十幾門。除了提高大學入學競爭力外,AP課程的另外一個好處是可以算作大學學分。這樣就可以免修相關的大學課程,省了學費又縮短了畢業時間。
綜上所述,不同的學生在選課方面有很大不同。學習能力比較強的學生就可以多修課,選擇比較緊湊的選課節奏,或修比較難的AP課程(10年級就可以開始選修)。能力一般的學生則會少一點選修的課程,或者找到更加適合自己今後發展的課程。能力一般的學生也不會感覺到來自老師或家長的很多壓力。

文章圖片來源於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