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15

在美國如何申請大學 之平時成績


大學是求學路上重要階段。而申請大學時學生和家長需要理解大學錄取的遊戲規則。這個規則簡而言之就是綜合考量學生的能力和成就。具體來說要比較五個方面:四年高中課程的組成,難度和成績;標準化測驗的成績;課外活動工作量及成就;申請大學的個人陳述;老師的推薦信。

平時成績

以上五項錄取考核中最重要的是平時成績。各個大學側重略有不同,但平時成績大致佔40%比重。有些州立大學只要平時成績名列前5%或10%可無條件錄取。有些私立大學則把平時成績在所在高中名列前茅作為錄取的必要條件,然後再看學術或者領導能力。

平時成績的評價不單單是個GPA的事情。尤其申請好的學習熱門專業時還要看課程組合和難度。課程的組合要能看出學生的主攻有一致性且和申請專業相關。高中課程有三個難度級別,普通,榮譽以及AP(Advanced Placement大學預修課程)學生既不能為了確保拿A逃避高難課程被認為缺乏挑戰精神,也不能選了難課分數低被認為缺乏判斷力和學習能力落後。


AP課程到底要選幾門?AP課程的選取還應該是學業發展的自然過程而不應該作為目標追求。所選的AP課程應能確保學校評分B以上,全國統考4分以上,否則得不償失。如果可能應選取三門以上AP.
高中學校課程分為核心和選修課程。拿加州大學認可的核心課程來說,英文、數學、 科學、藝術、外文等項目中被加州大學承認的學分。副科的選擇也不能大意。要體現學生的發展特點,而且選課要有一致性,避免每年換課。拿交響樂來說,交響樂雖然沒有AP或榮譽學分,但課程中給予學生很多展現領導才能的機會。如果能把副科發展成了串起業餘愛好,課外活動,鍛煉領導才能的的連鎖,那麼將對學生申請大學極其重要。


那麼孩子們應該怎樣爭取好的成績呢?美國高中的最終成績由平時作業,課堂發言,測驗考試等多個部分組成。平時上課要積極參與,作業要按時交,考前認真複習,這些都不能含糊。同時學生家長要跟老師互動,經常與老師聯繫詢問孩子的學習情況。學生有問題不要難為情,一定要問老師或者同學。老師一般也會定時給家長郵件通報成績。家長發現問題要馬上聯繫老師,切記不能拖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