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2015 年加州大學(UC) 申請人數統計出爐


2015 年加州大學(UC) 申請人數統計出爐

當然, 沒有人會天真的想在加州人口每年增加時, 加州的升學競爭會趨緩。每年攀升的申請人數已經讓人習以為常。今年共有193,873 的高中生和社區大學生申請UC加大(不重覆計算申請文件),與去年相較, 高中生申請人數比去年多了6.5 % ,轉學生多了2.6%。 如果用個悚動的標題, “加州大學申請人數創歷史新高” ,當之無愧。





除了看攀升的數字外, 我們也來看看數字呈現的有趣現象:

1. 哪個UC校區收到最多申請文件,最受歡迎? 
答案是UCLAUCLA已多年蟬聯冠軍寶座,連續第二年申請人數超過十萬人, 收到的申請文件數近忽是UC Riverside的兩倍多,多出UC Merced 六倍之多,高中生愛UCLA,轉學生也愛。

2. 申請文件成長最多的校區?
依序是UC Merced, UC Santa Cruz UC RiversideMerced的成長數和去年相比為UCLA的兩倍多,原本以為這些校區入學門檻低的學生, 要特別當心逐漸升高的競爭趨勢。

3. 申請文件成長最少的校區?
UC San Diego UC Santa Barbara。 雖是如此, 未來成長數字依是正數, 申請人數只升不降。申請文件雖然沒有明顯成長, 高居不下的申請數量依然不可小覷。

數字會說話,今年剛剛公布的加大申請人數數字也更預告了孩子在未來無可避免的一種僧多粥少的競爭情況。現在不同於十年前, 表現優異的學生不一定就保證能進入排名一二的UCLA UC Berkley,  你原本以為對Riverside 不屑一顧, 沒想到今年的申請Riverside的人數比去年多。


新的競爭現象要有新的申請策略:

1. 要廣挑申請的學校
以前認為學業測驗分數在門檻上後就能今進入公立大學就讀的想法要改變了。我們知道今年有這樣的案例-有個學生的在學成績3.8SAT測驗2050, 高中時曾拿過三到四科Honors AP 課,最後卻沒有上四年制的大學。你猜他當初申請幾家大學?答案是三家- UC Berkley, UCLA UC Irvine。盲目的自信害了自己,他只能選擇先進入社區大學。等待近三年後拿夠了轉學學分, 才能進四年制大學。

大學在廣挑學生,學生也要廣挑學校。學生每年在挑選學校時, ACI 的大學申請顧問一定要花費許多時間幫學生挑選目標大學。除了學生心目中的理想大學外, 我們更會建議您適何的學校。

2. 要採取主動積極的申請方法
最怕入了大學門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個大學根本沒有你要唸的科系。 你要去UCLA唸商科?他們的大學專業主修沒有商業管理,最接近的主修是經濟系。如果正好你的數學是弱項,你的未來大學生活便是慘淡無光。如果你在申請前就對大學做了搜尋研究,你會想的更遠,你不會隨波逐流一窩蜂。

ACI非常重視學生參加學校參訪(College Tour),在親臨校園的同時, 你已經能從大環境做出第一個篩選。校園週邊的生活環境、學生宿舍餐廳、學生課外活動等等,是不是能符合你的期望值?在遞交申請文件時,你的選擇便是『有憑有據』。

除此之外,知道不同大學採取不同的申請方式也很重要。就今年來說,UC Riverside 就埰取了新入學申請方的方式鼓勵優秀學生提早申請。如果你在十一年級前就服拿完了大學承認的高中學分十五科裡的十一科,GPA3.9 以上,SAT 1600以上,提早申請便可提早知道申請結果。相關的網站資訊可看這裡: http://admissions.ucr.edu/whyucr/ourguarantee

看完今年加大申請文件數後,我們接著期待大學入學統計資料在六月左右出爐。除了觀看已可預計的競爭狀況,我們的大學申請顧問也早已長時間觀察每年不同的申請變化。歡迎您留言諮詢更多的相關資訊或和我們各分校代表聯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