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14

你是大學要找的學生嗎?

——整合多元知識,想學,多學,更能應用所學的人才

過去,家長和學生們很習慣了加州州立測驗CST (California Standard Test) 的標準, 每一年的下半學年度, 學生考了英文和數學,家長從成績單上便知道孩子該在哪方面著手加強。今年,從新的SAT改革到Common Core Standard核心課程,一連串的新制度讓很多家長摸不著頭緒,而學生更是霧裡看花。

在舊的測驗模式裡, 不論是SAT 或是中小學的CST都逐漸與這個時代職場裡所重視的能力脫節。時代週刊在2013年時專訪科技界龍頭 Google的副主席時說 The world only cares about — and pays off on — what you can do with what you know.” (這個世界在乎的是你能不能應用所學) 職場上重視的將不只是一張大學畢業證書,企業重視的更是社會新鮮人能不能將多元資訊整合,並進而應用所知和所學。 名校畢業的證書將不再保證未來,或者能在職場上取得絕對的優勢。企業主將要看的是證書背後,社會新鮮人能應用所學的能力。

新的學習方向和方法

大方向來說,光靠大量題目練習和記憶背誦的學習方式已經落伍了。現在新的學習方向不只要學生要學,會學,更要能應用所學。Common Core 標準裡, 不論是英文、數學或是科學,學生要會的就是能夠統合整理已經學習的知識,並且應用。

新的Common Core Standard 是什麼:

  • 2014 春季為試驗期,2014-2015 年度開始全面實施
  • 對象為現年三到八年級的學生,及十一年級生
  • 為電腦測驗,題目多樣化, 學生要會電腦,熟悉使用滑鼠和打字
  • 多媒體型態的試題設計,考題不只要讀、要寫,還有看影片答題
  •  測驗涵蓋多樣文章主題,分為 文學類和非文學類,包含科學、人類社會學、歷史和結合實際生活中會需解決的問題
  • 強調更深度的理解和應答能力
  •   讀完測試題材後,要能知道 “WHAT” ( 題材內容是什麼?), “WHY” (為何你的答案是如此?), 和 “HOW” (你的答案怎麼來的?)
孩子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雖說測驗標準要全美國一致,學區老師的教學法和教材選擇卻很難一致。孩子的學習能不能如預期達到效果似乎全視教師而定。除此之外,新的測驗方向更重視學生的寫作或表達能力。寫作課程原來就已是學校教材裡的弱項,在教學師資或方法未改善之前,弱點依然存在。一探未來題目的設計,數學題目重視解題過程,題目設計可能有個人或者小組專題討論,原來表達好的孩子就容易脫穎而出,不善表達的孩子,要如何克除溝通上的障礙,這些學校老師會教嗎?

讓孩子 “ 想學”、 “ 會學” 和 “應用所學”

ACI先同業多年,在2013 年時超前許多學區,在英文閱讀寫作課程上結合多媒體教學。要孩子 “想學”,我們的閱讀資料來源有文學性質的長篇和短篇小說,並結合這個世代感興趣的時事短文和書籍。從小學、中學到高中,我們的學生雖然生長在華裔文化影響下,美國文化裡該有的閱讀廣度和深度已根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學生已很習慣在ACI PSAT EEP 英文閱讀寫作課裡,涉獵多樣性質的文章,而不是只是偏重某種類型的主題,只熟捻某種主題的單字。在統一標準的教案設計裡,老師教學生,閱讀、理解和分析資訊。由廣度的教材選擇,搭配深度和多樣的教案,我們學生的進步,家長看的見。

學生想學,不論題材再難都會想繼續學。ACI 相信正面學習情緒和有效率的學習方法深深影響學習結果。我們的學生顧問熟悉每個上課學生的學習狀況,在發生問題時,學生顧問會既刻的和學生約談,調整學習情緒,並調整方法。在每個學區學期中的排課和選課時,藉由與counselor的談話,學生已經會挑選適合自己的重要課程。

我們期待的是, 我們的學生不只能進學校的Honors AP 課程,進好大學,更能藉由實的學習方法和態度,成功進入職場。如果您和我們一樣相信教育會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選擇最了解學生學習潛能,並發揮潛能的ACI,孩子未來的成就在於今天明智的選擇,ACI教育深得您心。


ACI南加州學院Temple City天普分校吳主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