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好學生進快班,資優生走快車道

南加州學院  教育資訊                                               Andrew郭主任 

 好學生進快班,資優生走快車道
教育資源你掌握了多少?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 郭主任主講
中國思想教育家孔子說:不知言,無以知人也。」教育資源的核心,先要培養一個好頭腦,聰明的人知道如何運用文字來增進腦力,健全的字彙能力是健全心智的表徵。語言文字能力是把知識化為力量的重要媒介,孩子是否資優,從掌握及運用文字的技巧很早就可以判斷出來。

面對升學競爭,謀職升遷,人際關係或解決問題的能力都離不開一個人的字彙能力。語言是表達思想的方法,掌握精確的語言,就能掌握精確的思想,人際關係,影響力,領導才華俱在其中。從小學生的單字、語法訓練,中學生的閱讀寫作能力培養,到高中生面對研究報告撰寫及SAT的閱讀、寫作測驗,掌握到語言文字的內涵與技巧,也就掌握學術教育的最重要資源。閱讀能力是所有學科的共同基礎,許多學生數學或科學成績不好,關鍵在於讀懂題目的能力不足,亦即是解題的文字技巧仍處於渾沌未明階段,題目都看不明白,說不清楚,如何解題得分。

教育界有一案例可說明這一現象,台灣一所中學無論數學老師如何講解,學生對於數學文字題答對的比例依舊偏低,校長請來教國文的老師用更清晰精確的中文解釋文字題所要表達的意涵後,學生數學答對的比例迅速提高。學生在學習上表現的好壞之分,和理解文字內涵,運用自如恰到分寸有很大的關聯。

在我們創立的ACI南加州學院之初,就告訴學生及家長掌握語言,掌握思想對學習會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大腦與心智活動是如同手臂肌肉一樣是可以鍛鍊提升的。二十七年來從未間斷的教育工作幫助了數萬名學生發揮大腦對文字理解運用的認知、強化學習能力,在校成績提高,SAT及閱讀寫作分數進步是提高學習智商後的自然產物。

坊間的補教文化追求表面的分數,捷徑、猜題、背考古題作機械式反射式找答案;甚至在韓國發生SAT考試洩題作弊,導致全國取消SAT考試成績,申請大學資歷經歷造假,申請論文捉刀代寫、誇大不實,過分渲染,學術商業化,包裝文化充斥、個個都想走捷徑,以為付得起錢就可以把讀書、考試、申請大學全都請別人代勞。教育本是良心事業,洛杉磯地區卻發生數起大學包裝代辦學校,或SAT升學機構在收了高額的學費之後,無預警的惡性倒閉,家長損失從數千美元到數萬美元都有,這樣的教育環境,怎能培養出心智健全的優質的學生。

針對補教文化、升學代辨機構大量培養只會背題目考試而不能理解的學生,美國大學理事會與ETS教育測驗中心近年來大力修正SATIIIAP等全國性標準考試的方向。SAT從偏向記憶轉為文字運用的閱讀、寫作考題。AP生物改變過去偏重選擇題考試,取消從題庫中挑出古老常考概念題型,增加更多的文字題與聯想發揮思考的題目,傳統死記方式已不足應付新的考試。爾後其他AP考試也即將調整考試內容與型式。大學早已知道,傳統考試無法測出學生日後在大學的學習適應力與整體表現。大學重視的是一個人從內到外,從思考到行動,從發掘問題到解決問題,從利己到利他,從獨善其身到熱情互動,這些綜合審核因素才是教育的核心價值。

好的教育從選擇對學習互動的教育環境開始,一個好的教育機構是以人為本,重視孩子會變成什麼樣的人遠遠超過眼前的商業利益,錢可以再賺,孩子的人生前途卻只有一次機會。優質的家庭培養優質的學生,補習教育其實不能扭轉乾坤,只能在好的家庭教育基礎上,順水推舟,與時俱進。

家長想要自己孩子變成資優生,學習超前走快車道,須從小整合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這三大教育版塊,交互影響,從思想觀念、想法態度出發,以尊重感恩作為基礎道德教育,配合學校或補習教育強化知識面的拓展與提升,杜絕投機取巧走捷徑心態,提早為孩子找到成長過程中,能夠給予正面思考,使用正面語言的生命中的貴人,將學習潛能與道德良知誘導激發出來。讀一本好書,聽一場好的演講,與有智慧道德正能量的人一席談話,都是幫孩子開智慧之門。

每個孩子都有潛力進入優良大學,能否成功在於環境配合與資源掌握,我們的教育理念是激勵潛能,走向成功Motivate you to succeed,相信你的孩子,改變孩子,改變未來,選對育環境,就是給孩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Andrew郭,從事SAT升學規劃教育二十七年,為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及資深升學顧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