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改變孩子,改變未來— 智者創造自己進名校的機會

改變孩子,改變未來——
智者創造自己進名校的機會

任何事業成功的第一步,都是先對它感興趣。申請大學亦然,你不理它,它不理你。凡人總是等待機會,而智者創造機會。

每個家庭都希望子女進入名校就讀,凡舉在校成績、SATAP、申請論文、個人成就或經歷,多數家長早已耳熟能詳,知道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位,獲得大學青睞又是另一回事。升大學輔導諮詢重點不在於讓家長和學生知道如何申請,更重要的是能幫助孩子真正「變成可以吸引到大學招生委員,讓他們打從心底欣賞你的優質人才。


我的升學輔導經驗早在1984年的台北市補教聖地的南陽街工作時就開展了,當時對於要出國留學的學生,都必須經歷托福、GRE\GMAT等留學考試,對於選擇美國的大學、科系、畢業後留在美國或是返臺就業,工作上的需要讓我極早就接觸並研究如何申請進入美國大學及獲得理想工作,也學會、說服、分析、理解溝通、鼓勵走向成功,我的工作是學生做申請大學規劃及為入學考試做準備。當年台灣的補習文化可以說是執世界之牛耳,分析考題,歸類研判,提高單字及閱讀能力,對於英文如何提高聽、說、讀、寫的能力,如何加大學對申請者的好感,如何在申請自傳中提高個人特質的特殊性,當年的工作經驗奠定了我日後在美國創辦南加州學院的堅實基礎。

1985年我來美國攻讀英語教學碩士課程,我最喜歡的課程是語言心理學,從人性,人的思維和感情的觀點看待語言學習與教育這件事情,獲益良多。1987年我創立了ACI南加州學院,將工作及學術經驗真正落實到幫助眾多華學生(亦有亞裔、白人、拉丁、非洲)做好各階段的升學指導,從提高在校成績、選對有影響力、有深度的課程,平衡課外活動與學術表現之間的時間、體力付出及驗收成效,加強學生的字及閱讀能力,提早為申請大學的SATAP、科研論文、個人成就、社區影響力及貢獻做萬全準備,

人們追求高等教育其中一個目的是讓自己在生活方式及職場工作上有選擇權,可以對自己喜歡的人或事物說YES,對於不願意或不喜歡的人或事說NO。這一個簡單的觀點就解決了許多家長與孩子之間,對於付出代價進好學校的投資與回饋間矛盾情緒做出明確的判斷與解釋。

決定一件事情是否會成功,一個人的心動念,也就是意念很重要,意念會帶動行為的投入,在學習的過程中就是成就動機motivation或驅力drive。我的教育經驗法則裏,想要學生學習進步,人格圓滿,世有涵養、德智兼備、懂得化解壓力又會幫助別人、保持歡喜心及幽默感,富於想像力、創造力及精確握語言文字的運用技巧,這些都要從孩子的意念、想法、態度、價值觀開始調整與溝通協調。欣賞孩子的點及找到不易被發現的人格特質及才華是做升學輔導諮商的基本要件,這是一件必須發自內心去關心、感受、並真正希望孩子成功才能做得好的事情。間太多強調速成並充滿商業性質包裝的升學諮詢,對於孩子想法、態度、價值判斷非但不能提出正面的幫助,反而讓孩子以為只要花得起錢,有人代勞提刀就可以申請大學,在教育及人性上是一種錯誤的引導。日後在大學修課、職場工作、人際關係上所有的問題都會引爆出來。

如何界定一個人、一個行為或一件事的價值所需的環境給予的是激勵、肯定、高度配合,或是背棄、阻、漠視才是決定最終的結果與價值。以水作此喻,一杯水的價值在於它所需的環境,沙漠中的一杯水和河邊的一杯水,其價值有如天壤之別。家長、教育工作者看待孩子是沙漠之水彌足珍貴,還是河邊之水視而不見,會造成孩子在自我期許的意念上的自我認定,想法決定態度,態度決定高度,當想法改變了,人生的視,成就也是境由心跟著改變了。大學錄取學生有一項重要的信息,大學要知道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以及你能不能變成你想要成就的那個人。你的目標與行為之間是否有明確的關聯與協調性,這反映在你的選課度與難度,課外活動或社區影響力、人際和諧、善於溝通調節人與事的矛盾,老counselor顧問對你的想法、態度、深表欣賞與贊同,一篇打動人心充滿生活熱情的自傳,一次溫馨預約、兼具感性、知識、智慧、品德的面談,一種帶著感恩回饋之心的世態度、懂得尊重、懂得感謝、也懂得回饋。

我的教育理念是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有潛能,都能進優良大學就讀,關鍵在於生活及學習的環境是否配合並給予孩子所需要的養分。每一個學生都是家長眼中的寶,好的教育工作者會透過溝通引導,提升孩子的自我認同、提升孩子的價值感,自尊、自我期許,更要真正讓孩子明白一點: “除非自己放棄,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對你的想法、目標、努力爭取的成就說NO.

從量子物理的觀點來解釋人類的意念、行為、結果之間的關聯。宇宙間所有的發生、信息、能量、感應是與一個人身體所產生的能量、信息、想法、行為、成果,分分秒秒都在產生引力、影響、互通信息的。也就是說人的思想、意念所產生的頻率是與周遭的一切物質的頻率在接通時會產生共鳴並影響一些事情的發生或結果。這種信息傳遞接通不受時間及空間的影響,人的思考意念可以光速還快並與過去或未來的宇宙信息、包括思想、文字語言、知識情感作不同成的連結或信息交換。從教育的啟蒙或啟發心智的觀點上來看待這個理論,就不難找到學生本來就已具備的學習能量、接通學習頻率,這個能量場就被帶領出來,變成資優超凡學習、個人特質中的學習、修行、成長合而為一,也就是個人的小宇宙與大自然的大宇宙頻率通之後達到和諧天人合一的狀態。

傳遞最優質的教育觀念、彰顯人性、教會學生尊與感恩,做一個快樂並懂得付出的人,看似平凡,正美國校跳脫GPASAT框架外要尋找的學生。早從二十年前開始,我在各廣播電、電視、各類型演講或撰寫文章(公私立高中、華家長會、華協、中文學校、宗親社團、教會商業組織、慈善機構)累積數以千計不同內容、理念及核心價值一致的大小講座。這些內容與成功故事常常感動人心,改變許多家庭及孩子的未來,我們透過文章、演講、訪談及提供優質的升學課業與SAT輔導,已成功幫助數萬個家庭的孩子進入理想大學就讀,更有超過一千五百名學生獲得MD,JD,PHD等專業博士學位,桃李天下,認在美國教育華子弟二十七年中,從未間斷貢獻好的教育觀念給需要的家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改變孩子的教育方式,改變孩子的未來成就,天下父母心,此而.

作者: Andrew 郭主任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