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嶄現新視野,國際新趨勢 – 閱讀能力是莘莘學子的成績新指標

2011, 1月4日 1300 升學直通車
主講人: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 郭主任

向國際取經,或許在過去一直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的華人在教育成就方面需要面臨的課題。然而今非昔彼,美國教育在許多基礎教育著力點上,也漸漸開始面對不再是獨一領先世界先驅的角色。因著美國本土大量移民與墨西哥裔或是非裔族群增加,以及教育制度不斷改面的複雜面相上來說,增強孩子的基礎教育往往是增強高等教育的有利方法。而回歸教育的最基本初衷,就是普及孩子的閱讀率以及落實孩子的寫作思考力。

晉升成為強者之前,先學會擁有強者的能耐
這看似簡單的普及與落實基礎語文教育,其實挑戰的不只是前線教育工作者,或是每一個在乎教育表現的家庭而已; 在調整基礎教育的背後,真正質疑的是高等教育的培訓目的。換句話說,大家相爭要進入的一流高等學府,為什麼會這樣的需要孩子的英文寫作與閱讀能力被肯定,當然是有原因的。根據美國US News的統計整理,美國前500強CEO多出身名校且上百位具有碩士博士或始法律學位,而最出名的前三名為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以及賓州大學。此外,當然常春藤名校,以及史丹佛大學,西北大學,密西根大學,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等等,都是受CEO青睞以及受美國大企業公司喜愛的名牌大學。能夠進入名牌大學就讀,從小就必須兼具學校功課優良以及課外長才的許多表現能力。優質表現的源頭,是小時候奠定的穩固閱讀與寫作習慣。

首先,根據近期一項『經濟學人』數據調查顯示,早在2005年,全球白人家庭栽培孩子的教育費用就己經超過一人30萬美金。『華爾街日報』指出,富裕家庭將一個孩子撫養到17歲的最低開銷是80萬美元。若再加上上私立學校學費,保母等額外開銷則需花費約160萬。在韓國,培育教育的情況一樣激烈,觀察首爾的現代家庭,韓國的私人教育支出比重,是亞太經濟開發國家的第一名。大約佔每個月生活費的平均42.7%。也就是說,現代韓國中產階級家庭幾乎一生賺的錢的一半都支出在教育費用上了。將場景拉到現在經濟與社會發展最夯的中國上海,這個經濟開始快速起飛的國家,對教育的付出與追趕,更是不落人後。除了過去的傳統高考制度,越來越多的國際學校為預備出國到世界各地留學與來美就讀高等學府的家庭與學生開創新的教育競爭平台。這樣的教育環境改變不只造就了更多家庭對於國際教育躍躍欲試,更出現了所謂「陪讀保母」這樣的生活新方式。對在承載高度升學競爭壓力下的孩子而言,身心理的照顧是必須兼顧的。這樣一個『全球競爭進名校運動』的念書與生活態度,著實改變著每一個國家的美一個十年的教育計畫與教養方法。這些不管是白人家庭的大量支出,或是韓國、日本、香港、台灣、中國近年來對英文教育以及基礎和高等教育的全力追趕,大量的提升的孩子的競爭力與世界交流能力。面對在美國本土升學日益激烈的環境裡,讓孩子可以進入好的大學,意味了未來的工作與人生將會平順許多。對在美國受教育的學生來說,面對全球一起競爭的時代,也讓學習之路變得不再單一具有向從前擁有的許多優勢。至少語言,也就是英文能力,美國孩子不再因著天時地利之便而可以拔得頭籌了。

高度閱讀素養需要深度堅持的培植
根據最近『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研究發現,世界性的閱讀能力評比中美國的閱讀能力遠遠落後在許多亞洲國家之後。以芬蘭為例,她一貫擁有優良的教育制度與閱讀能力,在過去六年裡,曾經四次奪冠。芬蘭具有深度的國民閱讀素養,在芬蘭15歲中學生的閱讀能力表現上,也連許兩次摘下世界之冠。其中引領高度閱讀成就的關鍵,除了穩定的教育制度與落實之外,成功卻且的縮小城鄉差距也是芬蘭達到高閱讀普及率的重要原因。而香港的閱讀率與閱讀能力也不斷攀升,香港發現有效的方法是,『先學會開始閱讀,再從閱讀中學習』。這樣的新政策成功的將香港的閱讀評比能力由2000年的遠遠落後於世界前15強,提升到2003年的世界前十強以及2006年的全世界第三名,僅次於第一名的韓國以及第二名的芬蘭。第二顆耀眼的星星國家 - 韓國,近幾年在教育進步以及與國際接軌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韓國的閱讀能力由2000年的前六名,到2003年的第二名以及2006的世界級第一名,再一次的證實這個國家對教育的付出不遺餘力。同時也帶動的其產業的國際化與經濟體制的增強。而分析韓國的中學生閱讀能力進步最大原因是對學校基礎教育的重視。透過全面性的增強學校閱讀教育策略。晨間十分鐘晨讀活動,是帶動閱讀力進步的致勝關鍵。學校教老師帶領班級學生每天早上有效率的閱讀10分鐘,每天十分鐘,就能看見持續性的成績躍升反應在寫作力,同時在社會議題與其他認知能力和邏輯思考力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日本的閱讀效果也有很顯著的進步,雖然日本沒有在這兩次的評比當中擠進前十強(在2000年日本為第八名),但是日本致力於晨間閱讀也相當有成效。他們推廣晨間閱讀十分鐘,『七分鐘閱讀與三分鐘討論』的方式,已經開始顯著的提升學生在閱讀方面的能力與理解、運用力。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是所有科學的基礎
綜觀芬蘭、韓國、香港與日本的閱讀推展,再反觀美國教育,教育的細微政策與地區性族群背景不同,導致了整體閱讀力的低弱。但是偏偏SAT升學競爭的壓力,對學生的英文單字、寫作、邏輯、判斷與統整能力有著極高的標準。動輒需要2200以上的SAT高分才有較多勝算進入優質大學。這些高標準的閱讀與小做能力當然不會減單的伴隨著孩子一步一步升學就自然的增強,但卻要一步步穩紮穩打的透過由從小培養的閱讀習慣開始,進而到發揮寫作能力與思考邏輯判斷力。再延伸往說話,辯論技巧和領導長才方向發展。

在觀察孩子的學校教育成績表現之時,做家長的更應該鼓勵孩子與這些一般在英文表現上比較努力也比較搶眼的美裔猶太族群,華裔、日裔與韓裔學生做切磋學習。當中國的教育經濟崛起,當念書與競爭擠進菁英族群猶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之時,能否平安快速不落水的到達菁英教育的彼岸,才是現代競爭能力培育的關鍵。SAT的嚴峻練習與考驗,更是要從小培養,提早開始。奠定好的閱讀習慣與寫作能力,注重孩子的心境,培養孩子的健康積極能耐,不在高科技的誘惑與洪流中迷失正確的求學與生活習慣,找出孩子優質的特長與本質,都是提升孩子整體進步由小時候開始的確切方法。而美國的一流學府,找的就是在教育制度的平凡之中提早做好準備,以獨道堅持並且全力持之以恆的學生,或是具有這樣共識的家庭,作為他們栽培的未來領導領袖。

提升您的孩子的升學競爭力,切記不能僅依賴學校教育,而孩子的升學競爭力,是從放學之後才開始。

ACI 南加州學院提醒你,請為您的孩子找一個專業優質的課後輔導教育機構,秉持誠信負責,人性教導管理,一路提攜栽培他的閱讀寫作領導長才,發掘課業強項以及課外活動興趣。讓您的孩子在學習的路上,不花冤枉錢走冤枉路。

全新開課春季課後英數輔導班,SAT長程實力高分班,現在開始熱烈報名。

提供三至十二年級各項英數理化課程。

College Essay 課程,專業申請大學自傳指導與升學規劃
SAT I 課程訓練英數高分實力
PSAT II/I 課程強化英文為SATI競爭做好準備
EEP III/II/I/Basic課程訓練孩子英文潛能與深度閱讀
各級數學課程,幾何、代數、Trig, Pre-cal奠定數學基礎
高中AP 英文、數學、生物、歷史等科目強化實力
SATII 數學、生物、理化、歷史等,加強各領域升大學競爭力

報名請洽各分校:
Alhambra 626-300-8352
Arcadia 626-821-6525
San Marino 626-289-1081
Temple City 626-286-5903
Hacienda Hts. 626-968-1915
Rowland Hts. 626-913-1242
Diamond Bar 909-860-9345
Tustin/ Irvine 714-556-0688
Chino Hills 909-627-8778
West Covina 626-918 -1239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