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閱讀是所有學科的基礎,更是進入名校與開創事業的踏腳石

1300 升學直通車
主講人: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主任
ACI南加州學院天普市分校吳主任

針對苦惱許多華人家長的『孩子的閱讀程度低落』此一問題,ACI南加州學院位您歸納分析以下幾點原因,並與您一起探討如何可以幫助孩子在閱讀的領域學到正確且受用的閱讀技巧。

『閱讀是所有學科的共同基礎』,這是ACI南加州學院郭主任不斷提醒家長的教學經驗。若只是將能否閱讀這個事項,透過學校教育所呈現的成績來看,其實閱讀力很難全貌的被展現出來。換句話說,許多研究發現,一個國家的閱讀力與閱讀習慣,就是國家競爭力的代表。


創造閱讀的環境
閱讀,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成就的習慣,更需要家長與家庭大量的教育與關注陪伴。在遠見雜誌最近做的一項教育主題調查顯示,在台灣平均只有1/4的人有閱讀習慣,一個禮拜花在閱讀上得時間更只有短短的兩小時43分鐘。就這個數據顯示,大人的身教言教將會影響到小孩與青少年學齡孩子的閱讀風氣。最近美國教育部也發佈一向研究資料,在高中12年級生的閱讀能力上,華裔學生已經逐漸超越白人與其他拉丁一,或是非洲裔族群。

聯邦挑選全美5萬名12年級學生接受數學與閱讀考試,而做出的整理。
(Reading: on the scale 0-500/ Math: on the scale 0 – 300)

2005 2007 進步
白人 293 296 +3
亞裔 287 298 +11
西裔 272 274 +2
非裔 267 269 +3

(Basic: 265 / Proficient: 302 / Advanced 346)
Resource: 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 www.nces.ed.gov


歸納華人子弟之所以閱讀能力較弱,有以下幾點原因。1. 缺乏全英語的語言環境。2. 課外閱讀量少。3. 缺乏閱讀深度與閱讀速度。第一個原因不難理解,因著移民家庭或是隔代教養的每日生活作息,所以學生儘管在學校受的是英文教育,但是一旦回到家中就回歸到說中文的環境,在整體閱讀與思考的大環境中,對提升學生的閱讀力不利。其次,學生普遍閱讀量不夠,很多時候在學生時間不夠用的狀態下,家長與學生都以先把學校的功課與考試掌握好為主,很少機會延伸課外閱讀。這個狀況不僅呈現在華裔學生,在白人學生也有一樣的窘況。再來,學生因為沒有長時間培養閱讀習慣,導致在閱讀時候時間不夠快,快速處理閱讀大量資訊緩慢,理解力當然較差。閱讀與理解力在SAT考試時有相當的重要性,學生需要在短時間內做出快速與精準回答。


如何有效率的培養閱讀習慣
家人,一直都是雕塑孩子擁有優良閱讀習慣的重要推手。培養閱讀,在較小的學齡孩子身上, 應該呈現的是藉由生活中的點滴認識新詞彙新議題,幫助較小的孩子增強理解力,也才能讓父母交出樂在閱讀的知性孩子。當培養了閱讀的習慣之後,加強閱讀的深度,與訓練思考,是家長應該關心的下一步。透過閱讀,家庭輔助,與參與學校活動,實際訓練孩子在經過閱讀,穿越頭腦與能夠將閱讀吸收的知識反應在說話,表達與感動上,才是閱讀成功的第一步。閱讀的最終目的,是要從閱讀中獲得樂趣,提升表達力、自信心。



實際的閱讀力提升步驟
根據所謂國際閱讀素養得表準:良好的閱讀能力指的是,學生能夠理解並運用書寫語言的能力,還能要從各式各樣的文章中建構出意義,並獲得學習。閱讀力與國家競爭力成正比。閱讀能力建立在語言能力之上,字彙多的孩子閱讀成就也較好,動力較強。擁有閱讀力,對生活環境也更容易培養興趣,積極尋求新事務面貌。ACI南加州學院依據過去23年優質教學經驗整理出以下的實際步驟,幫助您與您的孩子提升閱讀力。

針對初中高中孩子:
1. 閱讀首要條件是增壓字彙量。經由大量吸收的單字,延伸掌握文章運用。
2. 利用時間參加訓練。由一套有效果有步驟的學習方法來加強孩子的閱讀能力,進而舉一反三的反應在寫作與表達能力中。
3. 鼓勵孩子觸類旁通的把所學的閱讀技巧用在其他學科,例如,歷史,科學,其他外國語,等等。

此外,慎選課外讀物,加強閱讀深度,領會閱讀時候應具備的技巧,例如,對文章的持疑,假設,分析,歸納,統整,再表達等。閱讀室可以被訓練的,在 SAT考試中對文章的透悉,筆者的立場,觀點,由文章的脈絡等等,均是拿高分的解題關鍵。

文章經過挑選,啟發閱讀深度與挑戰性,配合在閱讀時候所訓練的速度,由S型,Z型,關鍵字等等觸類旁通法則,培養孩子擁有反問與回饋的能力。這樣的閱讀,撰寫,表達能力,也是大學入學最重要的參考要件。



針對小學階段與7-14歲的孩子:
1. 從小陪伴,念書給孩子聽。
2. 每天訂出關電腦、電子產品時 段。增加從傳統閱讀中獲得對文章讚賞的閱讀樂趣。
3. 固定時段訓練定力(i.e.在時間之內看完一本書)。
4. 親子出遊上圖書館。
5. 佈置固定的閱讀角落。
6. 善用橋樑書增加興趣(工具書,圖片等)。
7. 多與孩子對話,訓練思考和表達技巧。


由專業機構與專家老師幫您帶領孩子的閱讀技巧

ACI冬季閱讀課程著重在提升學生的整體閱讀技巧,包括對文章的想像手法、分析臆測、統整歸納、與批判評論等訓練。寫作課程特別強化在文章撰寫時的闡述技巧、分析能力、論點批判、與資料搜尋等訓練。學生透過此課程可以學會如何書寫議論文、散文、記敘文、新聞報導與個人經驗等不同架構的文章。對於個人文字統整、表達能力與編輯技巧等有非常大的助益。提早培養孩子的寫作與閱讀能力對於進入高中英文榮譽班課程以及AP英文課程更有比別人早一步出發的學程規劃優勢。


想超越同儕,就從ACI 冬季密集課程開始培訓
SAT 冬季培訓班開課時間:
每年一月是11年級學生應考SAT的最佳時機,參加考試人數愈少,愈易獲得高分。ACI 南加州學院為參加一月份與三月份SAT考試的學生量身規劃的冬季密集課程(SAT Winter Boot Camp),將八週的學習內容濃縮至兩週完成。
冬季密集課程在時間運用上有重要優勢,因校內停課,學生得以充分利用時間,全力以赴。在ACI往年的冬季密集課程裡,學生成績進步可達200- 300分以上。這樣規劃的密集課程除了對已經有準備的學生而言是應考前重要的臨門一腳。此課程更適合有高GPA 成績但是平時忙於學校功課沒有太多時間準備SAT,或是利用假期衝刺來快速提升SAT成績的學生參加。聰明的學生知道如何以小搏大,以事半功倍的方法爭取SAT高分。ACI南加州學院冬季密集高分班開課時間為12月20 至23日與12 月27日至30日(週一至週四),以及1月7日到8 日與1月14日至15日(2個週末)。教材內容紮實充足,為學生的衝刺準備帶來更多的挑戰與練習。謀定而全力以赴,是衝刺高分的要素。請把握這個好機會。


ACI 南加州學院冬季SAT高分密集班,與冬季閱讀寫作班(適合4-10年級)
開課校區:亞凱迪亞 (626-821-6525),
羅蘭崗(626-913-1242),
爾灣校區(714-556-0688)。

ACI南加州學院23年來引領卓越教育,培育上萬名優秀學生順利進入名校。想超越同儕,就從冬季開始培訓。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