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11年級下學期的學習重點與時間安排關鍵

1300 升學直通車

11年級下學期的學習重點與時間安排關鍵

高中成績之於申請大學的重要性,是許多家長與在學學生都知道的。然而如有效運用11年級下學期這段舉足輕重的時光,是許多家長與學生感覺苦惱的。ACI南加州學院依據過去23 年的教育輔導經驗發現,11年級學生在12月到次年的10月,也就是12年級的10月份,這一大段長時間一定要詳加規劃。尤其在面對SAT的訓練,考試時間的安排上,提早準備是拿下好成績的唯一方法。首先,先確定知道SAT的考試時間是很重要的:一月、三月與五月均有SAT的考試時間。學生與家長要在每一段考試前制定好念書與準備其他SAT科目考試(SATII)的確切時間表,才能有效的跟著既定的時間表裡發揮實力。



2400 SAT滿分學生常有的共通優勢
在進一歩的討論如何協助11年級學生安排學習與考試的時間規劃之前,ACI南加州學院要在此先恭喜我們今年的第一位女狀元,Candice Kim,以及他之所以順利得到高分的念書求學方法。Candice 是2400 SAT滿分得主,也在一週前獲得史丹佛大學的提前錄取。將來準備從事醫學工作的Candice,是ACI聖瑪利諾南加州學院的學生,他就是一位將學習的長程規劃做的很好的學生,也一歩一歩的在計畫中將SAT的滿分潛力發揮出來。他第一次參加SAT考試是11年級的三月份,考了2100分。雖然成績不盡理想,但是已經具有衝刺高分的潛力,以及穩定的學科表現基礎。Candice 在同一年的五月份再參加了第二次的SAT考試,獲得2200的成績。一路上,可以發現Candice有計劃的將自己的學業成績與考試計畫往前推進。他在準備SATII的科目時候,也一一考出完美的成績。SATII的生物拿了790,數學Math II C拿了滿分800,化學也拿了800分。再繼續衝刺一個暑假後,他的SATI 成績也由2200衝上了2400滿分。在Candice的身上,我們看見的不是多麼遙不可及的資優特殊表現,反而是看見一步一步按照計畫與規劃進步的穩定學業成長。換句話說,提早準備以及均衡發展是他在學業管理中是致勝的關鍵,也是所有名校希望預見的好學生。Candice 在學習努力的路上,當然有著家人重要的陪伴與栽培。他的父母親也均是美國菁英名校畢業,家中的哥哥姊姊也都進入頂尖優異的大學就讀。不難發現,啟發一個孩子進入名校,激發孩子的潛力與從旁協助,往往是勝利的推手。而這樣的動力,除了有經驗的資深教育專家可以從旁協助之外,家人,其實才應該扮演那位可以看得懂千里馬的伯樂。


ACI南加州學院郭主任指出:正向思考、正向鼓勵是啟發許多有潛力考出2400分的學生的共通法則。而思想積極,行動踏實,長遠規劃,擅於時間分配,更是這些學生達到學業完美標竿的自信步驟。ACI天普市分校吳主任分享,從小培養寫作不但重要,更可以由三方面從旁協助:1. 觀察感受,2. 想像創造力,3. 邏輯思考力。在學齡年紀比較小的孩子身上,啟發孩子的觀察感受力,由短篇的文章寫作開始練習文筆,例如撰寫有關一段旅行的記趣生活,都是觀察感受的練習。訓練學齡年紀大一點的孩子的寫作方式,多著重在批判,思考力的訓練上。美國的諸多名牌大學裡,對學生的文筆寫作,邏輯要求,描述見解等等,都以栽培未來領袖能力為指標; 能說能寫,能閱讀能磨筆,當然對塑造一個領袖形象有強大的助益。


哈佛大學的訓練
進入名校,是每一個用功學生與家長的殷切期盼。而哈佛大學對訓練與研究學生的寫作能力,有以下的研究歸納。『越寫,越聰明』,是許多研究對訓練學生的寫作能力的發現。寫作力對課業表現呈正相關性。人的大腦神經元基本上是『用盡廢退』。訓練寫作,都是大腦主動獲取資訊,加以整理整合。寫作對活化大腦,促進神經迴路高度連結。其中訓練思考作文更是訓 練邏輯的腦力活化關鍵。許多學生就是因為缺乏這些練習的腦力激盪,所以文章內容空洞,常常由題目直接跳到結尾。加上平時缺乏深度閱讀,沒有文采可以書寫。


哈佛研究五大寫作智慧:
1. 寫- 重寫- 再修改:寫作沒有捷徑,只有一寫再寫,才能寫出精采的文章。
2. 從別人批評中獲得建議:別人的客觀與批評很有幫助,透過質疑可以逼我們想的更清楚,最好有不同與不贊成的意見,可以逼我們學會凸顯論點。
3. 要有推論,重點及觀點:沒有重點,文章詞藻再美,文法再無懈可擊都沒有說服力。
4. 要具體,推論要有充足證據,並且找出例子來支持這些證據:如果你舉不出任何具體例證,表示你根本沒弄懂。
5. 心理一定要有讀者,但不要一昧迎合:寫作是發展及表達你自己的觀念,不要想投其所好。


以上的討論告訴我們,名校對學生文字的掌握以及運用,有高度的要求與訓練。好的學校往往因為嚴格的要求與訓練所以栽培出寫作能力不同的菁英。這些菁英,不僅僅從小就在訓練的環境裡要求自己以及精進自己,更是因為進入了名校之後,藉著名校更嚴格得訓練所以成為進入職場得耀眼之星。哈佛的MBA經營管理碩士畢業生一年可以有12萬到14萬的高薪,很多大公司要的就是這些優異頂尖學術環境薰陶之下訓練出來得文字與研究統整能力。美國很多大公司表示,平均一年花在訓練員工的寫作表達的經費高達31億,其中95.2%的種點著重在對文章的正確性,74.6%放在文章的清晰度層面上。而86%的企業表示看重求職者在求職面試時候文章的表達能力,當能力不顯眼時,很多企業對求職者就是抱有保留的態度。


換句話說,寫作能力應該要跟著學生的學習成績一起進步,要跟著大學文憑一起畢業。真正學會閱讀與寫作的孩子,往往是沉浸在寫作與閱讀當中,所謂,寫作是人生的一大樂事。越寫,越聰明,更應該被家長與孩子廣泛知道。

ACI南加州學院秉持多年的教育輔導經驗,看著SAT 從早期的1600分數轉變到現在的2400滿分,加考作文的筆試之後,發現,其實訓練孩子的文筆能力,就是要從訓練孩子的觀察思考能力開始,以及展現在閱讀與寫作的啟發上。ACI南加州學院天普市分校的吳主任說,訓練孩子的寫作,要從讓他們喜歡寫作開始。她建議,孩子可以由著手練習寫『故事集』當成起點。當他看見許多上寫作課的孩子因為寫作而得到的歡愉,流露在孩童天真純稚的臉龐上時,這些孩子就學會了創作的樂趣。不抗拒學習,是教育專家提醒您,陪伴孩子一邊學習一邊成長時候的重要觀念。



ACI 南加州學院提醒您:

ACI南加州學院冬季密集高分班開課時間為12月20 至23日與12 月27日至30日(週一至週四),以及1月7日到8 日與1月14日至15日(2個週末)。教材內容紮實充足,為學生的衝刺準備帶來更多的挑戰與練習。謀定而全力以赴,是衝刺高分的要素。請把握這個好機會。

ACI南加州學院特別針對四至十年級的學生,開設冬季密集閱讀及寫作訓練課程。ACI冬季閱讀課程著重在提升學生的整體閱讀技巧,包括對文章的想像手法、分析臆測、統整歸納、與批判評論等訓練。寫作課程特別強化在文章撰寫時的闡述技巧、分析能力、論點批判、與資料搜尋等訓練。學生透過此課程可以學會如何書寫議論文、散文、記敘文、新聞報導與個人經驗等不同架構的文章。對於個人文字統整、表達能力與編輯技巧等有非常大的助益。提早培養孩子的寫作與閱讀能力對於進入高中英文榮譽班課程以及AP英文課程更有比別人早一步出發的學程規劃優勢。為期2週的冬季閱讀寫作密集班,開課時間為12月20 至23日與12 月27日至30日(均為週一至週四)。閱讀寫作能力是所有學科的共同基礎,透過短期培養學生閱讀寫作技巧,可有力提升孩子的思考與表達能力,學生將會受用一整個學年。

開課校區:亞凱迪亞 (626-821-6525),羅蘭崗(626-913-1242),以及爾灣校區(714-556-0688)。ACI南加州學院23年來引領卓越教育,培育上萬名優秀學生順利進入名校。想超越同儕,就從冬季開始培訓。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