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ELD新移民的家庭應該如何幫助孩子跟上美國學校的腳步?

ELD的學生,就是所謂的新移民家庭的學生一到美國來可能會經歷一段很辛苦的的英語學習路途。他們所加入的學校的英文課程,往往不能算的上是正規的英文課程 (像ABC 孩子一路念書上來的英文班級)。一般來說,要先由移民級的英文念起 (ELD或是ESL的學生)。這樣一群ELD的孩子,通常要面對的不只是英文程度上的競爭,還要面對本州學生,以及學區區域上的競爭。ACI見到很多這樣的孩子,也幫助許多ESL的學生。雖然新移民的家庭好像因為語言起步比較晚,感覺上念書或是參加學校活動都比較辛苦,但是實際上,移民孩子具有很多東方文化與教育習慣下的優勢,要是運用得宜,辛苦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急起直追迎頭趕上,並且會創造出一股不一樣的學習風格,得以展現在申請大學的自傳裡。


看似輕鬆的美式學制,其實蘊藏很多深遠的制度
家長在移民到美國之前恐怕不了解原來看似自由自在的美國教育制度之下,其實升學不但嚴謹、辛苦,還有很多必須要家長一起學習,一起陪伴才能一一克服的問題。新移民學生不加緊腳步離開ELD程度的英文課的話,尤其是在高中階段,有很多正規學分,也就是UC加大承認的學分的課程他們都不能夠選修。換句話說,英文不好,就只能暫時停留在園地踏步,一直要等到英文程度追上了所謂了正常班級的英文,才能夠選修其他高中必修的課程。新移民的家庭,更應該因為孩子剛搬到美國還不熟悉當地的教育制度所以需要收集更多的升學資訊,跟著學校的學制走,配合校方的資訊,多與老師聯絡,也可以就近找當地的升學機構詢問。尤其在對於排課選課的問題,早一點疏通疑惑,就早一點可以幫助孩子脫離移民階段的英文問題,提早晉升到更適合孩子水準的班級。


一般學校雖然都有所謂的升學輔導老師,但是這些校方的輔導老師指導的目的不是在於幫助孩子進入名校,但的確是幫助孩子順利學習以達成高中畢業的條件。這樣的幫助對移民學生而言,就顯得不夠紮實。孩子要設立的目標不只是語言的進步,更要有跟上大環境的決心毅力,有明確的目標,有好的態度建立,有馬上執行的動力並且用信念支持念書或是學習語文的這個困難挑戰。ACI在過去引導新移民的孩子或是幫助新移民家長方面,發現其實來到美國的半年至一年之間,孩子的進步是最大的。校方也不單單只看孩子的分數來決定是不是可以轉到正規班級的英文,而是要看孩子整體的上課狀況以及成熟度。新移民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會面臨學習上要一直追趕,卻又好像趕不上的窘境。但是其實ACI輔導過的很多移民孩子,不但因為家庭有全力的支持,加上孩子本身的好學與積極,所以孩子不但一下子就追上了學校的課程水準,還有學生可以跳級提前進入大學名校就讀。他們能,你也能,一直是南加州學院秉持的想法。

當孩子回家跟父母說,『我有跟上學校的進度阿』,但是偏偏好像家長發現怎麼孩子在移民班級裡念了很多年了都還沒有辦法跳脫出來,這時候,我們建議您的是:
英文不僅僅是跟著學校念就好,要下功夫自己念並且最好超前念。這樣才有辦法把自己的程度跟所謂的移民程度拉大。比如說在寫作練習的部份,很多孩子都用東方思想的方法,做所謂的文章背誦,但卻不知道已經犯了剽竊的問題。西方思想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原創力與獨立性,所以不希望學生用背誦文章的方式來練習作文。更希望孩子不要因為網路擷取資訊的發達,而直接用貼文的方式轉載作品。還是要一步一腳印的好好把英文的基礎往深紮根。


鼓勵您的孩子,把目標設的遠一點,把腳步放的紮實一點,把學習定的長程一點,是很有助益的。當您得孩子漸漸建立起讀書的信心以及找到學習的成就感的時候,他們的進步,往往不再是蝸牛慢爬,而是展翅飛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