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當東方遇上西方:天下不一般的狀元培育法!

近期一則優秀北京現代狀元遭全美十大名校拒收新聞,再一次的加深許多為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困惑心境。這一名優秀的北京學生,學術表現優異,得獎無數,卻不受美國大學青睞,讓許多師生家長不解。當東方遇上西方,已經不是第一次的我們看見許多爭議與不同的價值觀,反應在生活與升學上,東方人注重的頭銜,獎狀,與西方人尊重的內心世界最自然的真誠與最有趣的學習,顯然的,非常不一樣。美國大學錄取委員會都知道現代學生有過度包裝的痕跡,也一一的破解這些人工包裝的密碼,就是因為非自然性的流露出許多不自然的生活歷練所以讓很多或許真的很聰明的孩子失去進入名校就讀的機會。


家長應該如何帶領已經很優秀的孩子再繼續進步呢?理想的規劃是很重要的。已一般UC大學的入學條件來看,成績是時間淬鍊規劃課程的紀錄,而自傳是端倪未來發展方向的簡介,熱情與才能是看這個學生潛力與自發自省的訊號。因此,對已經很優秀的學生來說,詳加規劃自己已經知道的升學計畫,實踐努力方向,配合基本學業才能來表現成績。成功升學,只是實踐了目標,態度,機會,宏觀觀念的一部分而已。透過大學升學以及完成教育來實現人生得自我夢想,超越一般侷限考試第一名成績的想法,將好表現擴大到對社會的影響與意義,才是優良的人格特質,也才是名校要的佼佼者,以及未來的領袖。


雖然這升學的一切步驟對移民子女都看起來都比較困難,因為語言的隔閡與起步的晚,讓很多學生在移民加入美式教育之後,發現,好像天資變得有缺陷。但是儘管移民求學路途艱難有挑戰,還是要靠自己撐過去。應考SAT時候,其實可以由四點來看見學習的方向:天資,熱情,態度,機會。擁有天資但是要如何運用呢?看見熱情但是要如何放在成功的標竿上呢?態度往往決定你的高度,但是什麼樣的態度才是對的呢?機會究竟公不公平,出生地,老師,學校,課外資源,教育專家,都是不同的機會。


回歸基本面,每一個應考SAT的學生都一定要下功夫。單字要從基本面下手,一定要紮紮實實的背單字。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加強考試底子也不是臨時抱佛腳就可以拿高分的。吸收、整合、統整、分析、由中式背誦學習轉成西化邏輯思維,許多亞裔學生其實可漸漸的懂得進步的方法。認真練習6到7周,將基本考題拆開來解題,反覆練習,分析類型,掌握時間,學生其實會有學習心得與應考經驗。這時候,若能配合家長,老師,教育顧問的專業分析,學生要在暑假達到進度超前的進步,不會不可能。


提昇學習,掌握進步,其實可以分為下列兩大方向。第一,時間掌握。第二,環境學習。時間掌握往往是連進入社會多年的成人都做不好的一項終身學習課題,少睡,多念書絕對是改變現況的關鍵。時間控管其實牽連到環境學習的重要,教室,老師,氣氛,生活管理,作息機制,設定目標,複習,預習,自我評量等等,都左右一個學生的進步。很多學生儘管在課外時間參加很多課後輔導,但是回家要是沒有足夠的練習,複習,預習,一樣看不見進步。沉迷網路,是越來越多家長在管教孩子,尤其是暑假期間的頭痛問題。建議家長在禁制孩子玩網路之際,也多安排孩子可以走出戶外,結合孩子的未來念書方向興趣,接近大自然。不但可以建立親子關係,了解您的孩子的生活之外,也可以以在不昂貴的經費控管之下,達到不同的學習進步。很多學生仍然停留在被動學習,做在教室聽課但是不會發問的狀態下。這樣想要進步,的確很難。當老師功課出的少,孩子功課就寫的少的這般狀況下,競爭力當然不會提昇。做父母的,除了最重要的陪伴了解之外,激發學習鼓勵上進,是暑假期間,強化孩子計畫,建立遠程念書的重要關鍵。
Categorie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