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進入理想中的優質大學,需要具備哪3Q呢?

文章內容摘錄於 1300 升學直通車 節目
主講人:ACI南加州學院 郭主任 Temple City Yvette Wu, 吳主任


每一家華裔家庭都知道,現在要栽培孩子進入理想的名校,除了激烈競爭的課業壓力之外,孩子所需具備的全方位準備,也帶來很多生活中的壓力。ACI 南加州學院經歷23 年時間的研究,以切身成功帶領上萬名孩子進入名校的經驗發現,現代學子必備有3Q,才能更順利的贏的競爭優勢進入名校就讀。


大學看的是哪3Q?
3Q之中的前兩Q或許很多家長都知道了,即是IQ與EQ。而第三Q,也是近期許多美國大學與商業界紛紛研究出來的個性特徵指數,AQ。AQ,是一項具評比依據可以看出一個學生是否有受挫忍耐力的指數。AQ (Adversity Quotient) 是人們應付逆境的能力。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可有想過我們一天平均遇到的不如意事、大小挫折竟有二十多件!所以我們應付逆境的能力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事實上,心理學家從近年進行的研究結果亦已得出智商(IQ)決不是致勝的最重要因素,情緒控制(EQ)和逆境的應付(AQ)才起決定性的作用。此3Q用在許多大企業的徵才項目裡,也是很多高階主觀評分新或是打職員考績的分數依據。當然,在孩子還沒進入大學生活以及社會之前,家長就已經可以依據這三種Q的指數,臆測出自己孩子在升學以及未來工作上的實力了。利用這3Q來重新審視孩子成績單上的訊息,配合著三個ACI南加州學院一再建議的自省問題,我是誰?我將來要的是什麼?以及我現在在做什麼?用這簡單的幾個問題,分析自己的學習態度與方式,配合檢驗成績單上的學業證據,其實,進入大學之前,每個家長與孩子都可以自省的發現,『我是否具有優秀競爭優勢』的另一種詮釋。這些檢驗的方法,糝入在生活裡成為另一種現代生活升學工作都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何謂軟實力?
是的,軟實力是一項新指標。美國一所很有名,栽培出很多優異總統的高中名校,Phillips Academy (http://www.andover.edu/Pages/default.aspx),透露當他們校方在選擇未來領袖型的學生時,就是依據所謂的軟實力來定奪。軟實力可以由所謂的兩種因素看見,一種是可見因素,另一則是不可見因素。可見因素包括:學校成績,課外活動記錄。不可見因素包括:一個學生的愛心,耐心,對他人的關心,對事物的忍耐力,受挫力等等。而軟實力應用在生活當中,就是一種對生活環境變化的快速應變處力能力。比如說,一旦有緊急事故發生在大學校園中,好比下了大風雪學校必須關掉一些教室,學生必須共擠一棟宿舍,課室變成由小班併班成200多人的大班級,頓時間惡劣的天氣環境影響到每天本來舒適的生活,孩子們怎麼一邊面對遽變的生活模式,卻也一邊磨和與其他人共事的生活?這個時候,對挫折的忍耐力,與他人的人際關係等等,就是所謂的軟實力培養顯得一成重要,這也牽連回我們之前探討的AQ指數能力。

高中生怎麼把軟實力,AQ與申請大學做連結呢?其實從GPA以及10、11年級的繁重課業背後,看見的就是對挑戰的能耐,對選課所做的長遠計畫,以及對拿課的執行力。大學看得出來孩子的準備,是否有善用9-12年級的學校資源,透過選課與成績展現,看得出來一個孩子對自己生活以及學業的計畫和期許。進步的空間、速度與能力,更可以由是不是拿有高接班的課,或是AP課程,檢驗出一個孩子是不是具備堅強的軟實力可以不斷的接受嘗試新挑戰。撇開課本成績之外,課外活動的規劃更是評估軟實力的諸多來源。課外活動的軟實力培養,可由兩項特點出手加強。第一,自信心的提昇與培養。第二,培養與人的互動。很多學生對自信心的提昇培養一直無法突破。很多學生怕上台說話,不喜歡主動在班上或是學校帶領一些活動。更多時候,孩子很怕輸,也很怕被同學老師笑。其實,學會運用校方硬體和軟體資源,尋找貴人,利用學校與他人的網絡連結資源,或是尋求專業教育機構的幫助,可以克服上述的問題。第二點,透過培養與人的互動,學會溝通表達,不樹立敵人,面對當下的環境不順,都可以想出辦法一一克服,並有正向的思考影響他人。這些優勢放大在未來的工作環境當中,就成了商業間的互動,與同事的相處,與『異己』的意見的融合等等能力調適。換句話說,受挫力不佳,總是先檢討他人,不檢討自己等等的狀況,久而久之都會被傳遞出來,變成負面的人格特質。


你是哪一類別的學生?您的孩子是哪一類別的孩子?
在ACI南加州學院25年的教育經驗裡發現,有三種簡單分類的孩子,可以呼應上述的3Q能力和軟實力。第一種是胸無大志型的學生,比如說在面對SAT升學考試準備時,就是一副我做不到我也不想好好做到的樣貌。第二種是半途而廢型,這樣的學生往往就是在看見自己成績沒有起色後,就變得意興闌珊,覺得反正我再怎樣努力都部會進步了啦,因此而漸漸放棄。第三種是最積極也是最正向的類別,登峰造極者。這就是各大名校搶著要的具備未來領袖潛力,適合長期馬拉松耐力跑的學生。經過挫折的洗煉,可以不畏困難,一一找出解決的方法度過瓶頸,發光發熱。同時這樣的學生,往往都具有不鑽牛角尖的正面思考力量,有幽默感,能化解很多紛爭,把時間的規劃放在最事半功倍的位置。坦白說,教育制度沒辦法一口氣教會學生這樣多的歷練和力量。很多成功的孩子具有成熟的人際關係和競爭力是來自於家庭的輔助和家庭觀念的培育。這也就是大學要的多元化入學的,樂於走入人群服務他人,擁有高EQ與高AQ的情緒商數和挫折忍耐力等等特質的優秀黑駒。請每一位家長一齊幫助您的孩子在逆境中成長,學會不要抱怨,並且學會釐清責任歸屬。在念書的背後,學會突破困難,破繭而出的真智慧。因為每一間優秀大學要的都不是只會讀書的孩子,而是要能發展的好個性。

相信,別人做的到,你也做的到。
ACI南加州學院秉持正向力量,幫助您的孩子,展翅飛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