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名校要的千里馬: 駕馭領導力,引領世界觀

衝刺!! 別人做的到,你也一定做的到!


大家都知道,哈佛大學,以及所有的名牌大學,最近的入學率都越來越顯競爭。進入所有頂尖大學基本條件,除了GPA 4.5分以上,SAT更要求達到 2250的高分。由這樣一個進入頂尖大學的競爭趨勢釋放出了,看的見與看不見的訊息,也就是所謂的美國的國力。美國國力,也就是生產力的強度,往往取決於大學教育。如果我們把美國的大學教育撤下,美國的國力會倒退50年。不只美國,歐洲各國或其他強國,都因著優良的大學教育,才能不斷的引領世界潮流。因此,大學教育,尤其是頂尖的大學,往往就是培育國家領袖,企業龍頭,及各領域出色的傑出人才的所在。


名校要的是什麼?
想進入名校的學生與家庭,應該要如何強化並準備自己?以哈佛大學以及一流的大學為例,他們要找的學生,往往有三個特點:1. 是未來領袖的人才。這是一個絕對的核心價值,也與GPA及SAT成績無絕對相關的關聯。但是往往學生的好成績反映出求學態度,而過去實力的累積與求學態度則是培育成位未來領袖特值得關鍵。2. 企圖心與耐力。一個人的企圖心,往往與他成長的環境架構有關。而成長帶來的挑戰與挫折,也訓練培育了一個人的耐力。大學的審核委員,看的就是一個孩子所能提昇自我的企圖心,對未來的計畫與對長遠規劃的遠見。伴隨企圖心的自我耐力,更是贏得人生長程賽的遠因。耐力與企圖心代表一個個成功精采的奮鬥故事。精采成功的成長故事,訴說著一個人在課業以外的經驗與經歷,比如一個語言能力很強的孩子,音樂才藝很強的孩子,以及在大眾面前很能夠侃侃而談不畏懼上台壓力的孩子,往往就告訴別人,你在某一方面的長才之外,也隱形的透露出你在某個區域的堅持與耐力。精采的奮鬥與學習故事,是很吸引大學入學審核委員的。3.家庭教育與人格特質。家庭教育是培育出一個成功孩子的搖籃。也是培養成功人格特質的地方。所謂成功人格特質,比如說,誠實,具有好奇心,前瞻性,大器視野,引導啟發性高,關心他人,常鼓勵別人,幫助他人,具觀察力,有不一樣的學經歷,等等。現代有一些家庭因為父母工作關係或是移民計畫,所以隔代教養與祖父母的溺愛也帶來一些人格培養的負面效應。家庭教育的啟蒙性非常重要,所以培育成功孩子進入名校以及訓練未來領導人才,第一步就是父母的用心與陪伴。


名校的吸引力
名校,究竟為什麼那樣吸引人?以哈佛為例,他悠遠的300多年歷史(建於1636年)比美國歷史還悠久,菁英的學術表現,周邊的地理環境,建築物,人文學術氣息,建校精神,傳承意義,等等,都是引領美國大學教育的先鋒。而也是名門的普林斯頓大學,每逢重要校慶時段(例如每50年)一定會邀請重量級或是總統級的貴賓來演講,也是美國第四老的品牌大學,出的名人更是不勝枚舉,而最有名的莫過於愛因斯坦。愛因斯坦約花了22年的時間致力於研究,而他豐碩的研究時間大多都待在普林斯頓大學裡。普林斯頓大學,和其他私立名校一樣,有一個比較特別得傳承文化。就是家中一旦有人念過普林斯頓大學,就會因著這樣的血緣淵源關係而得以入學。當然,申請學生要通過課業條件出類拔萃的基本門檻篩選之下。家中成員推薦,一說是因為清楚學校特色,清楚知道普林斯頓文化,另外,最重要的一項原因是:校友與後代贊助捐款。因著這個錄取家中成員的文化,有很多傑出校友與家人會持續捐款給普林斯頓大學。


暑假時光該怎麼運用與準備?
所有的家長都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然而,其實競爭不僅僅優關於起跑的快慢,孩子更需要在對的時間選對位子站立。選對課程,選對時間衝刺,選對教室坐對位置,就是邁向成功的初步。定下進度表,是有系統的進步關鍵。常常問你的孩子三個重要問題: 1. 你現在要什麼(or你是誰)?2. 你現在在做什麼?3.你真的想要的結果是什麼?立下目標與接軌現實,把現在所有與最終所要的做一個連結,看看中間的差距就是要加緊努力的目標。常常鼓勵他人,我做得到,你也做的到; 也鼓勵自己,你做的到,我也做的到。把目標設立清楚,一步一步的往下一個目標邁進。成功的人不僅僅是活在當下努力面前,更是可以預測未來10年的變化。你如果可以看見超越現在山頭,往下一個山峰望去的風景,並且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那努力往成功,往名校,往影響力,往領導者的步伐前進,不再遙不可及。


ACI有一系列的暑假課程,可以完全位您的孩子量身打造屬於他的進度與適當的學習。我們與家長的密切聯繫,對學生的關心用心,都會讓您看見,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孩子的優勢,你也可以一起培育。

不要想著念書很辛苦,要想想未來幾年之後,我就坐在名校的大學教室裡面,享受滿溢的書香,跟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並肩求學朝夕相處,一起學習,一起領會企圖心與耐力賽,一起撰寫精采的奮鬥學習故事。這樣的美好,現在,就開始努力。
別人做的到,你也一定做的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