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如何提昇自我競爭力,往越來越窄的名校大門邁進。

SAT成績提高,名校錄取率下降,意味著一年比一年競爭激烈的名校接受率一再的考驗孩子的耐力與學業基礎。家長難免擔心,因為孩子申請大學的過程比過去的經驗都具挑戰性,但是,除了基本學業成績之外,家長更應該把培養孩子的重心放在人格特質的薰陶上。因為許多名校,要的都不再單純只是會念書的好成績的孩子,而是擁有未來領導人才特質的孩子。這樣綜合了道德教育,學校表現,同儕互動,領導特質,反應在課業成績上,才是許多學生該努力的下一步。


今年ACI南加州學院成功輔導五名學生進入哈佛大學,歸納這些學生成功進入名校的共通原因如下。這些學生都在小學5、6年級就已經奠定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讀書習慣。而隨著年級往上增長,這些學生都勇敢選修比較挑戰的課程,以強化自己的學業成績表現。依據ACI專業23年成功輔導學生進入名校就讀的經驗,我們建議家長,在暑假的時候,把學生過去的成績單都拿出來做一個全盤了解。根據不同的學區,諮詢專家意見,在選課與排課部分,做出具體的規劃,會對新開學的一學期有很大的幫助。


4個重點,看通孩子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不僅僅要為孩子提早規劃未來課程,暑假學期的啟動也要趁早。ACI南加州學院為您解釋四個重點,幫助您檢視孩子的課業進展。一、大學承認學分與科目的選擇(A-G course):。所謂大學承認學分與科目,可以簡單劃分為有效科目,與無效科目來看。有效科目即是有助於大學申請且被承認的科目。無效科目則是可完成高中畢業的科目。二、GPA:雖說GPA未必準確的可以呈現出學生的學習能力,但是大學看的是該生高中成績的GPA是否在高中的前10%。三、高階課程:例如Horner(榮譽班)班的課,AP課(大學先修班),或是IB課(國際學術認證)以及社區大學的選修課。就升學觀點來看,高階課程的自然科學與數學的表現,較能提昇孩子競爭優勢。四、SAT成績:SAT成績與升學是有相當直接的關聯。但是SAT其實反應的是過去多年來的學業成績累積,與學習習慣的良莠。SAT學習有很多重點,而華裔家庭的孩子多半在數學的表現上都比較優秀。SAT題型也有難易程度之分,通常都是由簡單到困難,比如說提目前3/4都是比較基本的題 目,後面1/4則是困難的。多練習考試技巧,當然可以幫助孩子進步。因此,透過學校的成績單,學校排名,以及選修的高階課程,基本上孩子的競爭力雛形即可窺見。這也就是家長暑假可以注意且幫孩子規劃的重點。


儘管學校教育很重要,ACI南加州學院郭主任一再強調,家庭教育比起學校科目學術表現,更為重要。家庭的身教言教,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面對學齡增加且考試難度增加的挑戰,都會有更好的表現。家庭教育應該注重孩子的人格養成,包括誠實,負責,原創力,努力等等。啟發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與學習態度,遠比幫孩子事後花錢做升學包裝來的有效。畢竟孩子升學的這條路,家長應該做的是陪伴孩子走,不是幫孩子做好。真正的教育家應該是家長,第二順位才是教育輔導機構。


學習不能等待

基礎與超越,一直是我們期待孩子在學習之中可以突破的。暑假,正是啟動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如果一週間孩子可以吸收100個新單字,那麼一個暑假之後孩子就可以增加1000個單字。如果強化reading(閱讀能力),趁暑假多讀幾本好書,倘若一週可以讀一本到兩本書,那麼一個暑假下來,孩子就可以增加10本書到20本書的知識。定出了方向,質量,畫出輪廓,為暑假安排念書的動力與進步的時間表,其實,一點都不難。除了選擇好書趁著暑假培養念書的習慣之外,國高中生更可以趁著暑假先掌握開學會念的書單,在暑假時候做一個預習。比如要進榮譽班或是AP高級班的學生,趁著暑假時候的預先準備,當學習變成充分的享受時,學習的動力與自信,便會自然而然的培養出來。所以暑假時候,不只檢查過去學期的成績單,更要完善規劃下一學期並且做到確切預習的步驟,擁有系統性得準備,開學時候面對新的課程才更能旗開得勝。此外,訓練閱讀技巧時,要注重的是廣且深,培養出喜歡閱讀的興趣,便能消化成為自己的思考訓練進而與同儕分享,可以轉化成不同的概念經驗,小則運用在寫作上,大則運用在做人處世的思考上。透過閱讀吸收,將閱讀表達出來,進而寫書並說出內容,尋找聆聽者而建立群眾基礎,都是所謂的培訓領到才能。或許成績不一定要科科拿A,但是一定要有閱讀的能力。


家長可以趁暑假應該積極培育孩子的領導才能。開發潛能,學會表達,是進入名校的準備重點。有家長會問,演講可以訓練嗎?或是常常說,我孩子很會說話勒!真正訓練說話的重點,也就是學校辯論社的訓練,是言詞,表情,措詞與邏輯的整體訓練。一般學生在學校比較難在課堂上得到嚴整的領導才能訓練。而領導才能也不只侷限於能演講辯論,而是看是否可以帶領團體並傳遞影響力,且走出自己的風格。


由家庭配合學校與老師還有教育專家的意見,立定計畫與目標,培育出具有競爭力的孩子,其實是在您的掌握之中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