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準備SAT I 作文,你知道要訣了嗎?

內容摘錄於1300 升學直通車
ACI南加州學院 郭主任 主講 (2/2/2010)
本節目播出為每週二下午兩點到三點, 歡迎您準時收聽


每一位面對升大學的高中生,都感受著準備SAT I 作文的巨大壓力。這不僅是一個升大學最直接最嚴峻的一項考試,也是一個數字會說話的最直接可以證實學生實力的一個驗證。彷彿高中四年的全力衝刺,與從小才藝的培養與國中在校學科實力的累積,都將在這個一考定江山的SAT I考試中得到定奪。

不可小覷這一個SAT I,第一部分的25分鐘作文的影響力。寫出一篇好的作文,絕對不是一天兩天或是一個暑假的衝刺與反覆練習就可以模擬出來的。相對的,作文的訓練,是一項精密的長程賽,除了每一位學生從小就日積月累訓練出來的文筆本事之外,ACI南加州學院的專業團隊也歸納出一系列應考SAT I作文,讓您的孩子輕鬆拿高分的秘訣。

ACI南加州學院在20多年教學經驗的累積之下發現,亞裔學生儘管生活在加州全美語的環境之下,很會背單字,但是回答閱讀測驗與SAT I作文練習著實還是一件棘手的功課。主要原因不難察覺,平時在學校裡練習作文與文章閱讀訓練的機會不多,老師提供的一對一的練習與指導更是少之又少。華裔家長在面對指導孩子閱讀練習與作文時,因著語言不流利的障礙,非常仰賴專業英文寫作老師的指導。ACI南加州學院的優質SAT I以及PSAT老師,蒂芬妮吳 (Tiffany Wu)老師,是一位道地的ABC,因著她是美國華裔(American Chinese),所以可以理解華裔家庭看待孩子的擔心與期待,特地為家長提供一系列的寶貴專精解釋,讓您更近一步了解,準備SAT I的閱讀測驗與,限時作文寫作其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只要你準備好了,就可以輕鬆應考。

以下整理出應考閱讀(reading)與寫作(essay)的幾個聰明小撇步(妙招),供您參考。

1.SAT I閱讀部分得分要訣
教學相長的日子,ACI專業優質教學團隊發現在帶領SAT I英文課的孩子學習的時候,閱讀測驗(Reading comprehension )練習,往往是孩子最容易遇到的瓶頸。即使亞裔學生很會背單字,畢竟閱讀不是靠單字記憶可以答題的。閱讀測驗沒有辦法靠死背,而要靠文法實力和全盤理解。其實SAT I考試說穿了,都有既定的模式可循。題型與文章鋪陳,甚至出題方式,都可以使用應考技巧克服。

~不要死背文章內容,要靈活運用考題資訊~
當學生在回答閱讀類選擇題的時候,因為文章篇幅長,答題時間又受限,所以難免不知如何下筆。理解文章故然重要,但是靈活運用考題出中現的資訊,是一件重要的應考秘訣。由問題中找答案,也就是說題目問什麼,就返回文章中快速搜尋關鍵字 (Word-searching Skill),再依循文章的提問模式,一定可以臨危不亂的回答為題。

Not to memorize passages, but to use the “word-search” method
When answering reading questions, “word-searching” is one significant skill. Through the word-searching step, it is easy to define the categories of questions, the types of questions asked, the word usages, and the reason the questions are asked.

~自我快速分析題型類別,縮減答案選項~
學生在經過幾次反覆練習後,不難發現問題有固定的型別。比如說,這一個問題要問的是單字,是理解力,是類比,或是邏輯問題; 考生應該快速思索問題的類別,再運用關鍵字搜尋方法之後,深度思考真正答案只有一個(通常選項有五個)。五個選項答案中,除了只有一個正確答案之外,另外四個答案都是混淆選擇的選項。因此運用文章本身提供的關聯性來找答案,找出題目與答案的原始關係,就會很容易拿到分數。

Analyzing the categories of questions, narrowing down to possible answers

Among 5 answer choices, there is surely only one correct answer. By analyzing different categories of questions, then linking back the related passage from the original article, students can narrow down to possible answers in order to produce the correct answer.

2. SAT I 作文拿分秘笈

SAT I作文第一個挑戰也是最大的挑戰是,只有25分鐘可以寫作。學生一看到題目,常常會緊張,會腦中一片空白,也是可以理解的。

首先,不要被25分鐘的限制給震懾住。ACI 南加州學院SAT I英文教學團隊指出,這只是一個既定模式的考法。既然它是一個固定考試的方法,就可以被破解。其次,文章寫作模式可以整理為,五個段落,文章主旨,兩到三個段落的支持論點,與一個引人入勝有建設性的結尾。或許跟我們熟悉的亞洲中文思考模式迥異,不是起承轉合的手法; 但是寫作方式多少都有雷同重點,就是,言之有義,訴之以理,筆之以穩,以及運用強而有力的論點來說服閱卷老師與讀者。換言之,文筆好不一定可以把應考文章寫好,因為這篇25分鐘應考作文的重點不是在闡述個人見解,或是賣弄文筆手法。而是必須在符合考試模式的方式內,寫出一篇有系統,有想法,有證據,也有文筆技巧的文章。再一次的說明了,這25分鐘的文章考試,絕對是孩子過去10多年的經驗累積,與文法訓練。空有滿腹單字與漂亮的文法成績單,不能落實一篇符合考試模式的文章的期待。家長也就不能把期待英文好與作文成績高,畫上等號了。

學生寫作的實力累積,要如何準備呢?廣泛閱讀,吸收知識,是兩件說來輕鬆但是做起來抽象的學習。除了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修正之外,幾乎沒有第二法門。平日實力的累積,透過台上10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醞釀,展現出脫穎拔萃的個人特質,就是拿高分的關鍵。一篇文章可以呈現出相關字運用的理解,相關知識的延展,字句用法代表的意涵,與語法表達可以看出的英文的程度,當然,一篇短文也可以窺見個人特質的優劣。ACI南加州學院教學團隊建議學生平日可以利用兩個網站,多做一些資料研讀知識累積的庫存。www.wikipedia.com 和 www.sparknotes.com ,這兩個網站(前者是維基百科,類似簡單線上版的百科全書資料總會整; 後者為好書討論與推薦的彙納)提供上通天文下達地理的廣大知識。運用現代科技來累積讀書經驗,是一件低成本高獲利的技巧。當你的孩子知道比別人多的知識,與多讀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好書,寫出與眾不同的彩筆生花好文章,就是蓄勢待發的實力了。

ACI南加州學院專精SAT I 作文指導老師團隊歸納以下的重點練習。
1. 學生不能偷懶。平日練習不能馬虎。
2. 充實自我的生活常識與歷史典故,好書多讀資料。
3. 把握文法重點,使用正確文法技巧。
4. 展現平日累積閱讀實力。
5. 利用個人資料蒐集本事,透過文章呈現自我程度。


25分鐘短文寫作時候的練習技巧秘訣:

1. 看懂題目,給予不同角度解讀。
2. 置入相關資料。
3. 選定這篇文章的下筆走向。
4. 關鍵字的巧妙加重與運用。


SAT I 作文評分重點:
1. 文章長度一定要夠,段落分明。
2. 內容言之有物,不單單是只有占滿篇幅。
3. 透過文字可以看見文章架構,時間控制是否得宜。
4. 文章主旨與主體呈現強而有力的一致性。
5. 文筆技巧展現文法實力。
6. 筆跡工整,字體容易閱讀。(因為只能用鉛筆書寫,其乾淨整齊度一定要注意)
7. 給閱卷者舒服與吸引閱卷這繼續閱讀的文采。


南加州學院 真誠的與你分享孩子邁向成功的每一個步伐

若您有任何寫作上的問題,歡迎你打電話到我們的分校。




Arcadia 阿凱迪亞市 (626) 821-6525
Alhambra 阿罕布拉市 (626) 300-8352
San Marino 聖瑪利諾市 (626) 289-1081
Temple City 天普市 (626) 286-5903
Hacienda Hts 哈崗市 (626) 968-1915
Rowland Hts 羅蘭崗市 (626) 913-1242
Diamond Bar 鑽石崗(909) 860-9345
Irvine 爾灣 (714) 556-0688
Chino Hills 奇諾崗 (909) 627-8778





Categorie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