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進入名校的起跑點,黃金準備期一定要趁早

1300 廣播電台內容摘要
主講人:南加州學院 郭主任(Mr. Andrew)
天普市分校 吳主任 (Ms. Yvette)
2/16/2010



培育孩子進入名校,是每一個美國華裔家庭的期待。這樣的一份期待,說明的不只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傳統觀念,更刻劃出了每一個美國華裔家庭辛苦打拼的背後動力 - 青出於藍勝於藍。好上加好,一代比一代強,在中國人的教育觀念裡,是再正常不過了。不管是第幾代的在美華裔家庭,栽培孩子都是橫亙的期許。無論是舊式思維或是西化思考,在一代代舊新交替遞嬗之中,教育,仍舊是最遠程最有保障的無價資產。為了能讓孩子發揮最佳的潛能,擠進最好的大學,多少華裔家庭不計其數的付出龐大的代價,就為了放榜的那一刻榮耀。所謂付出龐大的代價,不僅僅著重在讓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也全方位的讓孩子學習多樣課外才藝; 父母更是不厭其煩的付出寶貴的時間,竭力穿梭在孩子的學校與課後輔導規劃間,就是為了把最親愛的孩子的未來人生藍圖,繪製的優異完美。


許多ACI的學生已經陸陸續續接獲Cal State(州立大學)入學通知; UC Irvine (南加爾灣分校), UC Riverside (UC 河濱分校)也已經陸續寄出錄取通知。UC Merced 即將在二月底公布錄取結果,其他所排名比較前位的加大分校,亦會在三月底之前通知錄取學生。


自從今年UC加州大學制在招收新學生時出現了Wait List的新政策之後,更打亂了許多華裔家庭為孩子鋪置的升學階梯計畫(除了UCLA 和UC Merced沒參與這政策, UC Berkeley柏克萊仍在觀望中,其他UC加大都跟進)。不僅因為超收學生的現象讓今年度申請大學的學生跟家庭非常擔心。家長與學生們更應借鏡於今年首例超收的現象,清楚的看見”準備進入好的大學,一定要趁早” 此一想法的重要與確切性。


等待中的突破
大學超收,反映出兩個狀況,第一項是,學生符合招收的成績標準,也就是說到達了被接受的申請門檻,但是因為學校開放出來的名額不夠,所以學生被放在等待名單的行列。第二項反映出的狀況是,學生有可能就算符合入學的門檻,但是因為超收,加上其他符合門檻的申請者眾多,所以一樣會有被拒絕錄取的可能性。在這樣競爭異常激烈的狀況下,學生如果有信心認為自己有條件可以激起學校青睞,就該主動出擊把自己優異的學校活動與成績記錄在寄到加大給大學的Admission office。再者,學生要確定自己採取主動跟學校聯絡以確定兩件事,第一:對於已經核發錄取通知的學校,在五月一號之前一定要寄出一份Statement of Intent to Register (SIR) 確定接受錄取的信件給校方 。第二:主動與所申請之UC校方聯繫,以確定所有寄出的聯絡信件,成績單,活動表現,得獎記錄等等,校方都有收到。信件包括,接受UC加大錄取的確定信,以及想要補強的申請資料與優異表現,以增強自己在等待名單的優勢,化被動的等待為主動的出擊。學生們不要負面的認為在這段等待通知的時間就只能默默等待; 相反的,申請的學生應該非常主動的搜尋所有相關的錄取資訊,並且考量是否要採取Appeal的動作 (上述的相關內容,在之前的ACI Blog上可以點閱參考)。學生在打電話或是e-mail聯絡校方的當下,記得要確定自己有跟校方確定自己正確的ID number(考生編號)。學生本身也應該清楚的記錄下最新的溝通過程與狀況。以確認每一個聯絡的步驟,都在家長與學生清晰的掌握之中。


要進入加大就讀,門檻要求說起來不是非常高。但是,報名不等於錄取,每年有數以萬計的申請表投入加大,五萬五千多件的申請表當中只錄取一萬多名學生,換句話說,有將近四萬名左右符合申請門檻的學生會在錄取名單之外。所以,所謂入學門檻踏進了一半,真的不能代表進入大學就有希望。具備高分的SAT成績,頂尖的GPA成績以及卓越的領導能力,才算有踏進門檻後,再與同儕競爭的條件。以2009年柏克萊(UCB) 與UCLA的入學記錄來看,被錄取的學生都達到2100 SAT的水準,而56%的學生更有4.1以上的GPA 的優異成績。


申請大學固然手續繁瑣,但是學生們千萬不要在一些後續申請的最後步驟中大意。家長們也要隨伺在側加以幫助,時以鼓勵。不要掉以輕心的以為,已經在申請程序中寄出所有的申請資料,加上有不錯的SAT成績以及學校GPA,AP 課程就已足夠; 最不值得的就是在與校方做雙向後續確認的重要時刻,大意失荊州,失去了進入名校的好機會。


有關校方的錄取以及相關Admission 資料,請參閱下列網站:
http://www.universityofcalifornia.edu/admissions/

此外,學生可以參考下列網站,搜尋相關所需的獎學金資助資料:
http://fafsacaster.com/


您知道,送您的孩子進名校,真的有黃金打造期,這刻不容緩的每一個計畫步伐,都需要您,家長的全程參與與關心。


ACI南加州學院,也在20多年中的教學經驗中看見,越早準備好的孩子,有越高的勝算,越多的自信,以及越愉悅的心情來面對升學的歷練。孩子透過學業與生活上的交錯歷練其實可以培養出的不儘只有前進名校的潛力,更可以學習正面思考,正向規劃的無窮動力。上述談及今年創新記錄的大學超收狀況,就是一再的點醒家長,孩子的學業規劃,除了趁早之外,更要注意孩子往下紮根的基礎教育。五、六年級的孩子,應該保持的不只有學校功課的穩定,才藝活動的發揮,更應該著重在奠定往後更高年級升學時候的基礎。所謂的基礎,就是以一個六年級孩童的能力來加強訓練出一個接近八年級學生的學習成熟度。依照這樣的想法,一個小學畢業的孩子就可以被訓練成一個準備好往上走的國中生的心態。七、八、九、十年級的孩子,一定要趁這四年之間的學習期間,充實學校的基礎知識,鍛鍊自己的心態,睜開眼睛看清楚周遭所生活的社區所需,以人為本,關心弱勢,接承時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此外,這四年間的GPA一定要保持在一個穩定的基礎線上,作為往後十一年級與十二年級與同儕間升學競爭的籌碼。當孩子升上十一年級與十二年級之後,才能心無旁貸的專注在SAT II與AP課程的表現。所以,開始培養一個可以進入名校的孩子,從小學就要開始。


家中有中學生的孩子,要注意學校裡STAR考試的成績,當孩子的學業成績有一定的穩定基礎之時,就該注意多讓孩子有比現階段更有實力的練習,比如多增強自己孩子與同年齡層間的閱讀能力,單字量,與數學練習基礎。家中有高中生的家長,就可以借重在中學階段培訓出的基礎實力,提前為孩子規劃進入Honors 班級的考試準備(學校不會在暑假時期才著手安排課程,換句話說,孩子在三四月間就應該多次詢問校方應該準備的考試與方向)。家長要提醒鼓勵孩子多主動出擊,詢問校方教育顧問(counselor) ,早一步一定比晚一步來的令人安心。孩子,不是不能學習,而是沒有找到一個正確且專業的教育團隊,提供精準有效的學習規劃。擠進大學門檻是第一步,但是要自信成功的走進大學名校,一定需要花上一定程度的努力。這一段努力的路,ACI南加州學院的專業團隊,一定有自信為您的孩子完美的打造出專屬的優勢長程規劃。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不能錯過,一旦錯過了,反而需要花上多倍的代來彌補與挽回。ACI南加州學院注重的不只有孩子的學業精進,更在雕塑孩子品性,儀態,成熟度,思考點等多方面,都給予全盤的輔導訓練。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孩子的學習路途也只有一次。孩子在規劃學習的路上,比別人慢一小步,就很可能在未來的學業路途上,損失一大步。這樣的損失,不但在應該追求進步的課業中失分,還失去了受教育的黃金機會與時間。


如果您是一個新移民家庭,您的孩子還在ELD/ESL班級,您也正在擔心您的孩子是否已經輸在起跑點上之時,千萬不要猶豫,現在立刻著手規劃,絕對有扳回一城的諸多機會。ACI憑著20多年的專業經驗,成功的打造了許多新移民學生順利進入適合每一個不一樣孩子的升學計畫,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到極限,順利進入理想大學,甚至許多ESL學生也進入了UC名校。


孩子們,家長們,不可小看你自己!歡迎你們一起加入,進入名校的拉長戰。

ACI 南加州學院,有一系列的專業精準學涯規劃全程包裝課程,為您提供完善的升學規劃輔導。六年級開始不嫌早, 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打電話到各分校詢問。

南加州學院以真誠的專業知識,與您分享孩子邁向成功的每一個步伐。

進入理想大學,人格特質及創意是兩大重點。人格特質包括學業成績,SAT, AP及各種學術知識。創意包括溝通表達,社區服務,領導與才藝發揮。


ACI南加州學院透過輔導教學,將學生帶入人格特質與創意的訓練輔導,我們幫助各年級學生,進入Gate資優班 program, 春季班已接受報名開始上課,請洽各分校或店總校,詢問相關資訊。



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Arcadia 阿凱迪亞市 (626) 821-6525
Alhambra 阿罕布拉市 (626) 300-8352
San Marino 聖瑪利諾市 (626) 289-1081
Temple City 天普市 (626) 286-5903
Hacienda Hts 哈崗市 (626) 968-1915
Rowland Hts 羅蘭崗市 (626) 913-1242
Diamond Bar 鑽石崗(909) 860-9345
Irvine 爾灣 (714) 556-0688
Chino Hills 奇諾崗 (909) 627-8778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