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進入名校的敲門磚 - 溝通與表達能力是錄取的最後關鍵』

南加州學院 Andrew Kuo 主任


沒有一位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進入好大學,傳統的申請大學包括GPA學業成績,SAT或ACT 入學考試,高中修課的質與量,課外活動,領導才能,申請論文,以及最容易被忽視的『溝通與表達能力』。

美式教育特質注重人際關係互動,所有的課外活動、社區服務,甚至做學術研究報告都離不開以『人』為本體的特質。換言之,就是要訓練學生懂得『溝通』與『表達』,能夠了解對方所傳遞的訊息與感受,更能在分析判讀資訊後,融合自己的意見,用精確有效的語言或文字表達出來做為回應。更進一步可發展同理心,了解他人情緒,意念的感受並給予支持,關懷人性的情懷,這也是人際關係跨出最重要的一步。

人際關係失調是許多學生在課業上受到阻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正面的學習或思考方式是靠快樂、和諧的情緒來帶動。在過去二十多年的輔導案例裡,我一直把學習的態度及情緒導向正面放在處理學業成績之前。如同乳酪廣告詞所言:Happy cheese come from happy cows 先要有快樂(健康)的牛,才會有快樂(美味)的乳酪。本著同樣的原理,讓學生產生正面的學習情緒,正面思考,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當面對學業功課上的困難,或STAR, SAT考試上的壓力就能帶著平穩樂觀的情緒面對處理,成績多半能逐級進步,節節上升。

從情緒管理再回到言語溝通表達,用神經語言學的觀點來解讀,你所說的話,所是用的言詞會深深地影響你當時的情緒。有的學生面對問題,習慣性會說,這個很難,我一定做不好或考不好,我認為進優良大學需太多努力與競爭,而自己又競爭不過他人,早早就打退堂鼓。還有學生缺乏自信,對自己的外觀,臉型,聲音,眼神甚至肢體語言都不夠欣賞,當然也談不上自信,在人群中很難找到一個安穩舒適的立足點,對於要發展人際關係或領導才能(Leadership),當然是不能獲得加分。產生出的結果,因為沒自信,言語上多半用負面字眼看待自己及周圍環境,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種負面能量。於是成績不理想,難和人群打成一片,內向害羞,拙於言詞表達,畏懼權威,與老師,教練或學生顧問都有距離感,逐漸疏離人群,轉向沉迷在看不見真人、聽不到真正聲音的虛擬電腦網路世界。電腦的知識技術有可能會變得較好,但人際互動、口語、肢體語言的表達能力都會大幅下降,這個負面影響及其深遠。不單是學業成績(因缺乏關心、興趣、被人注意或了解)下滑,影響到社團活動的參與,受人群歡迎或被接受的程度降低,對於所有的面談,表演,公共演講或演出的機會都可能是石沈大海,全無機會。若不糾正這一種負面思考、害羞、拙於表達自我的人格特質,將來受到重創的還包括申請大學的面談及日後畢業謀職的面談口試。


對於不會溝通協調,表達自我的人,遇到開會、簡報、演講、溝通意見、談判時都是困難重重,四面楚歌。而對於一個受過訓練,有正面思想及學習態度,又能夠精確掌握運用語言文字的人,會在每一次的開會,談判,演講中掌握最佳機會來做自我形象提昇(Image promotion),贏得他人的認同,尊重與賞識。這包括兩個部分,一是內容(content),二是呈現(presentation)。內容是指想表達的思想,情感,意念及環繞主題所有相關的知識與訊息。呈現是指將內容化為語言、聲音、表情的能力,必須扣人心弦,有說服力、戲劇性及強烈的感染力。呈現非常注重表達的技巧,便能精確地掌握語言文字的節奏、內涵、隱喻、對稱、類比聯想及大膽創意。當你的語言文字意念,聲音進入到聽者腦中,你已經在影響他的認知與決定,幫助他形成一個正面有趣的意念或感受,好好引導,就能幫助學生用更寬廣的心來接納周遭的知識與人際互動關係。

回到申請大學的層面,從申請表格填寫,列舉所參與的課外活動,社區服務,所擔任過的各項職務或職位,所策劃或完成的各項研究,計畫,以及更重要的是一篇引人入勝,緊緊吸引評審關注毅力的個人論文自傳,在在顯示出申請者的溝通表達與人際關係的技巧在申請大學時是何其重要。若能申請私立大學再加上推薦信及面談,把一個申請者的態度、個性、是否能有效及靈活運用語言文字的審查檢視推到了最高峰。

開發孩子的學習潛能,把優點引導出來,一直是我工作上的座右銘,教會孩子快樂生活、懂得感恩、更要學會認真觀察與思考,再用精準的語言文字表達出來,也要學會設定學習及人生目標,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怎樣才能『要』到想要的東西。在教育的領域中,給予關懷、支持與鼓勵是最基本的,若再能給予正確的方向、工具、方法,配合上家庭、學校、甚至課後學習環境的優勢,善加引導,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條件與機會。


認真對待你的孩子,告訴孩子你對他的期望,認真思考你孩子過去、現在所有的優點,正確對待這些優點,你會像養小孩一樣把這些優點養大。不要過分執著在考試或課外成績上的一點起落失誤,人生的路很長,找到一個可以引導你孩子正面思考,快樂成長的老師(生活上最好的老師就是父母本人),課業的知識由老師來教,生活上的智慧由你來帶領,孩子想不成功都很難。



(作者 Andrew 郭主任從事升學輔導教育二十三年,為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