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南加州學院 Andrew 郭主任

UCLA今年申請大學人數締造全美新記錄,高達五萬五千六百名申請者角逐一萬兩千名錄取名額,而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 四萬八千多人申請,僅錄取一萬人,這兩所最具指標性的公立大學錄取率為22%及27% 。

從學術競爭來看,高中GPA 4.0以上能進入柏克萊佔51.7%及UCLA占47.5%,SAT語文部分分數700~800滿分申請者也只有53.7% (47%,2008) 被柏克萊錄取,52.4%被UCLA錄取。數學則更為高標準,僅42.7% (38%,2008)被柏克萊與41.6% (46%,2008)被UCLA錄取。結論是會拼學業及考試成績的人數逐年增加,大家都變得更聰明,更會考試,拿好成績(被柏克萊錄取的新生,高中GPA學業成績平均4.15 (4.18, 2008),UCLA 為4.16 (4.15,2008),聖地牙哥加大為4.08 (4.07,2008),但大學錄取名額依舊稀少,申請者不斷增加,獲得錄取率變得愈來愈難。

每一個學生在進入大學之前都經歷了十二年的學習成長過程,從小學、初中到高中,接觸過不同的老師、校長、同學,或曾經和極端聰明的資優生同班讀書過。卻仍有許多學生的學習成績依舊不如人意,每次升上一個年級、換老師、換同學大多學生錯失改善自己的機會,年復一年,因循舊習,直到面臨申請大學的競爭,才猛然覺醒,坐失良機,時不我與。

人生不斷在學習中前進,而每一次的學習都代表著一種改變。從教育的觀點來看,人會因循舊習,倘若沒有外力的介入,進行中物體是朝同一方向以固定速度進行,這是物理學上的「慣性」。學習上的慣性則是用同樣的方法讀書,反應在競爭上則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表現大致相同。

從小學階段的讀書方式,略加努力很容易拿全A成績,若用同樣的精力、時間讀初中,方法、技巧、態度依舊,成績因為競爭人數變多,課業難度增加,相對會較小學階段滑落,而進入高中,面對GPA、SAT等升學競爭,用過去的讀書方法是無法為自己贏得優秀成績的。

學生成績好或不好,重點在於你跟誰比較。以華裔移民學生為例,花兩至四年跳出ESL班以後,若就讀以西語裔為主的學區,各科成績很容易會晉升到資優的階段。反之,若和華裔或韓裔或白人猶太裔為主的學生競爭就顯得異常吃力,這涉及到成長過程中文化背景和教育環境對學生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改變」的論點是:你不能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在競爭的環境中,想要獲得最佳教育資源,改善與學校、老師、同學的人際關係,掌握讀書與考試的技巧,培養個人特質及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這就意味:想要成功,你要先學會改變、改變自己的作息分配,善用時間與體力資源:改變想法,變得更自信積極;改變學習態度,懂得尊敬父母、師長,表達感謝之餘更要知道如何請益前人的知識累積與經驗傳承;更重要的是,改變學習的環境,從學校正規教育到課後補習到家庭教育的方式,你能不能成功很大的一個因素,在於你接觸什麼樣的人,吸收什麼樣的思想、觀念,產生什麼樣的行為與態度,最後是概括承受其結果。


選對學校,是環境造英雄(優質生)。選對教育理念,是英雄(名師)造環境。為人父母者很重要的課題就是用眼看、用耳聽、用心感受一個學校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再看看一個學校的風格、管理、引導能將學生帶到什麼樣的高度(人生是由態度決定高度)(Attitude Decides Altitude)。


太多的家長誤將Day Care的學校當成孩子學習成長的場所,再想一想,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是要有人照顧到你下班後,還是透過觀念上的引導,知識與學習技巧的累積、態度與行為上的轉變來塑造出具備成功特質的學生。你所重視的,所支持的理念與行動,會讓孩子在學習道路上大步向前邁進。反之,在學習之路上得不到家長支持的學生只能隨著大環境的浪潮移動,時下眾多學生沉迷於電腦遊戲、網上聊天、視訊、iPod、MP-3都是難以抵擋的實例。


大學錄取的不是僅止於分數或成績的亮麗表現,大學錄取的是一個「完整的人」,包含觀念、態度、熱情、專注、表達能力、潛力、遠見、世界觀、EQ情緒智商、自我管理能力及紀律。如果申請者能夠讓大學相信他將來會是一個優秀傑出的專業成功人士,定可大幅提高錄取的機率。大學錄取在改變、教育方法與觀念也在改變,想要成功,你需要改變。

凡事看結果,教育資源的取捨運用也是以結果為主。面對一到十二年級的每年的課業壓力,以及STAR、PSAT、SAT、AP等各項考試的升學競爭,選擇一個能讓孩子智力、個性、態度、品德都能得到發展的學習環境至關重要,父母所看重的不應只是成績單上的分數,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塑造成功的性格。選對教育理念,選對學校,你孩子的成功一定比別人更早一步。


作者Andrew Kuo郭主任從事升學輔導教育二十三年,為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及首席教育諮詢顧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